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室
今后煤化工发展的主攻方向将是多联产和洁净煤技术

   从国家发改委主持的全国煤炭工作会议上获悉,根据刚刚出台的《国务院关于促进煤炭工业健康发展若干意见》,今后煤化工发展的主攻方向将是多联产和洁净煤技术。国家将在科技发展规划和财政税收政策上支持煤炭工业落实清洁高效多联产规划和洁净煤项目。

    据了解,国家科技部已专门为支持煤化工发展制定了具体方案,并列入《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其中洁净煤技术和煤炭综合利用等计划将得到科技部重点支持和推广。以神华集团为代表的几家大型煤炭企业已经开始直接从事煤炭液化项目的研究。其中神华集团的年产500万吨煤炭液化项目已在上海试验成功,7月17日在陕西省神府地区开始工程打桩,预计10月底建成投产。

    我国是煤炭大国,但是80%的煤炭只是用于一次性燃烧,而煤炭本身多种难得的化学成分被排放掉或丢弃。如何以洁净煤技术为突破口,以多联产和综合利用为手段,开创煤化工的新局面,已成为我国发展循环经济的重要课题。

    据业内人士分析,目前国内煤化工发展热情很高,但总体发展水平较低,无论在工艺技术和产品上都与发达国家有相当差距。来自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的统计表明,2004年我国一次能源消费中,煤炭占74.2%,石油占15.2%,天然气占2.9%,水电占7.7%。虽然煤炭开采和使用量较高,但是综合利用水平较低。由于我国煤炭洁净技术难以适应国民经济迅速发展的需要,每年10多亿吨煤炭在使用中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硫、二氧化碳及烟尘物,严重影响大气环境。另外,全国每年排放掉的煤层气(瓦斯)多达120亿立方米,接近西气东输工程的总供气量,相当于白白丢掉1000多万吨标准煤。

    据了解,去年我国煤炭产量达到19.56亿吨,同比增长约2.9亿吨,继续列世界第一位;煤炭出口8592万吨,同比减少717万吨。


 

来源: 中国拟在建项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