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室
资源综合利用技术落后 发展循环经济亟须技术创新


  "循环经济的发展不仅是废旧资源的回收和利用,更重要的是资源综合利用率的提高。目前我国资源综合利用技术落后,和发达国家差距很大,制约我国循环经济的发展。"5月24日,国家发改委环境和资源综合利用司副司长周长益在第八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中国循环经济高峰会上说。

  资源综合利用技术落后

  从2003年起,我国已经进入循环经济理论和实践推进阶段,在不断深化循环经济理论研究的同时也在加快循环经济实践的步伐。周长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资源综合利用技术落后是当前我国循环经济发展中的主要问题,企业工艺和技术装备落后以及不注重节能,是我国经济增长质量不高、环境污染严重的重要原因。

  有关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关键技术设备达到和接近国际先进水平的仅占15%,2/3的设备属于国内一般水平和落后水平;中国资源利用整体水平落后发达国家15~20年。

  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科院院士徐建中指出,我国资源节约综合利用技术水平落后主要体现在四方面:一是我国电力、冶金、化工等行业和主要产品单位能耗比发达国家平均高40%;二是量大面广的中小型锅炉技术落后、能源效率低;三是风机、水泵等耗电设备系统运行效率低;四是环保产业技术开发能力弱,环保产品技术含量低。

  据了解,在大型燃煤电厂烟气脱硫、城市垃圾资源化、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和高浓度有机废水治理等领域的关键产品中我国还没有自己的制造技术,这些都困扰着我国循环经济的发展。

  技术创新是有效途径

  专家预测,如果我国要实现2020年GDP翻两番的经济发展目标,又要保持现有的环境质量,资源利用率就必须提高4~5倍;如果想进一步改善环境质量,资源利用效率就必须提高8~10倍。

  北京循环经济促进会会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吴季松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循环经济的发展亟待资源节约综合利用技术装备水平的提高,而技术创新则是走出资源综合利用技术水平偏低困境的有效途径。

  技术创新应以市场为取向

  现实中,企业循环经济技术创新面临困难。一是资金投入不足。有关数据显示,1998年前的20年,全国污染防治技术改造投资占GDP的比例始终在0.7%以下,而世界银行建议该比例至少要占GDP的1%以上。

  二是尚没有形成适合循环经济技术创新所需的经济激励机制和政策支持体系。美国环保协会首席经济学家杜丹德强调,应该运用经济杠杆,通过反映资源本身价值和资源稀缺程度的价格政策从外部约束并激励企业技术创新。

  周长益告诉记者:"发展循环经济,技术支撑很重要,持续技术创新的体制和机制更重要。技术创新应该形成市场取向,在技术创新中企业要强调自己的效益,如果没有效益企业就没有动力去创新。"他承认,目前还没有形成一种让技术创新的企业有利可图的环境,鼓励企业创新的财税支持政策不够健全,实施不到位,国家资金投入也不大。

  企业如何进行技术创新

  "企业要有长远的眼光,认准并善于发掘技术创新的市场,只要技术创新得到市场的认可,能够为企业创造合理的效益,就能使创新持续下去。"周长益强调,更重要的是我们要从制度上创造一种环境,让创造新技术和使用新技术的企业都能够得到效益,整个经济的资源利用才会真正循环起来。

  吴季松认为,企业循环经济技术创新最大的困难并不在于资金的缺乏,而在于循环经济理念和现实生产的结合。

  吴季松指出,传统的技术本身就可以进行很多有价值的创新,因为传统的工业生产没有循环利用资源的要求和概念,产品没有按照循环经济的要求生产,因此重视循环经济的理念,尽量降低成本就能大大提高资源的综合利用效率。

  杜丹德认为,企业要真正解决的问题不是技术,而是一种孕育创新氛围的文化。

  在谈及不同类型的企业应如何对待循环经济的技术创新时,吴季松认为,中小企业要充分依靠行业组织或协会,毕竟中小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和相应的资金实力都有限;大企业则应该把循环经济技术创新作为自己的任务,否则就会被挤出世界市场。

   中国工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