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室
做好建筑节能可节省四个多三峡大坝发电量


    建设部王铁宏细说中国建筑节能


    5月24日,建设部总工程师王铁宏先生出席了“中国能源战略高层论坛”,并作了《对发展节能省地型住宅与公共建筑工作的研究与思考》专题演讲。


    发展节能省地型住宅与公共建筑背景


    王铁宏指出,全面推广节能省地型住宅与公共建筑,是建设领域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落实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的一个重要举措。强调节能省地型住宅与公共建筑,是带有中国特色的可持续建筑,是从基本国情出发,体现建设节约型社会,注重循环性经济发展的方针,节能省地型住宅强调的是节能、节地、节水、节材和环保,体现了可持续发展的内涵。


    能源已成为制约国民经济发展的一个突出问题,转变经济的增长方式刻不容缓。当前城市建设发展中存在许多问题,在新的发展时期,必须充分考虑到能源资源的承载能力,合理把握城镇化进程,转变发展方式,优化投资结构,更加注重城镇发展建设的质量和效益。


    建筑节能前景无量


    据有关专家分析,到2020年,如果城镇建筑全部达到节能标准,每年可节省3.35亿吨标准煤;空调高峰负荷可减少8000万千瓦,相当于我们国家从1998年到2002年,五年新增电力容量的总和,或4.5个三峡大坝的发电量,或相当于每年国家可以节省电力建设投资1万亿元。通过推进城镇化合理规划布局,提高土地利用的集约度和节约度,到2010年,可将新增建设用地幅度降低一半。到2020年,实现城乡新增建设用地与节约用地的动态平衡。通过降低供水管网漏水率十个百分点,一年就可以节水47亿吨。通过推广应用节水器具,全国城镇家庭一年可以节水17亿吨。提高建筑品质,延长建筑物使用寿命,推广可循环利用新型建筑材料,到2010年,对不可再生资源的消耗可降低十个百分点,到2020年可在此基础上再降低20%。


    工作思路与目标


    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用城乡统筹的理念和循环经济的理念思考问题。节地重点要统筹城乡布局,通过加强城镇建设管理,引导农民相对集中建房节约用地,进一步减少黏土砖的破坏,将农村已占有的非农建设用地节约的土地置换为城市用地,同时要适当提高工业建筑的容积率和公共建筑密度,合理确定住宅的密度和容积率,鼓励城市地下空间的利用。节能重点要研究供热体制和供热方式的改革问题,降低建筑使用过程中的能源消耗、开发利用新型可再生能源。必须树立好点与面,当前工作重点与长远工作目标的关系。借鉴发达国家的经验同时要并注意我国的国情,通过实践和深入研究,提出能够真正体现具有我们国家特色的可持续建筑,即节能省地型住宅和公共建筑的评价和鼓励办法。


    总体目标:到2010年全国新建建筑全部执行节能省地标准,既有建筑节能、节水改造逐步开展,全国城镇建筑总能耗要基本实现节能50%,到2020年北方和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和超大城市要实现建筑节能65%的指标;到2010年新建建筑占用耕地增长的幅度要减少一半,到2020年城乡建设用地与节约用地实现动态平衡;2010年新建建筑的建造和使用过程当中的节水率比现在提高20%,到2020年再提高10%;2010年全面采用新型建筑体系,新建建筑对不可再生资源的总消耗比现在下降10个百分点,到2020年再下降20个百分点,实现绿色环保和可持续发展


    七项工作原则与阶段性推进


    第一,全方位工作原则,法规政策、标准规范、推广措施、科技攻关四个层面全方面开展。第二,全过程工作原则,从立项、规划、设计、审计、施工、监理、检测、竣工验收、标准销售等环节全过程实行节能省地标准。第三,全部内容的工作原则,建筑“四节”之间存在着辩证关系,要统筹考虑。第四,分类指导区域统筹,总体推进,分阶段实施的工作原则,即对住宅建筑、公用建筑分类指导,高端建筑和面大量广的中低端建筑要分类指导。第五,分析参与主体,找准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的工作原则。第六,近期工作重点和长远工作目标统筹考虑的工作原则。第七,依靠产业化推进的工作原则,从产业的技术经济政策等方面加强研究和推行。


    具体工作拟分三个阶段推进,今年作为第一阶段,就是全面推进新建筑,执行建筑“四节”标准。明年为第二个阶段,进行既有建筑节能改造试点、示范,全面见成效,对新建建筑实行节能省地的标准监管到位。第三个阶段是在2010年到2020年实行总体目标。通过三个阶段的工作,全面实现节能省地住宅和公共建筑的目标。 
 


来源:第八届科博会中国能源战略高层论坛组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