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室
中国可持续发展需跨越三大“零增长”台阶

    一个国家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都必须有序通过三个基本台阶,实现三大基本目标,才能真正进入到可持续发展的门槛

    中国科学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组成员陈锐参加北京科博会“中国可持续发展战略院士论坛”时认为,中国必须面对三大“非对称性零增长”。首先,实现人口数量和规模(自然增长率)的“零增长”,同时在对应方向上实现人口质量的极大提高。即用30多年的时间,把中国人口数量的自然增长率降低为零,从而在人口数量“零增长”实现的前提下,迈入可持续发展的第一级门槛。

    其次,实现物质和能量消耗速率的“零增长”,同时在对应方向上实现社会财富的极大提高。这将在实现人口自然增长率“零增长”之后,大约用10年的时间,到2040年完成。

    第三,实现生态和环境恶化速率的“零增长”,同时在对应方向上实现生态质量和生态安全的极大提高。陈锐说,届时三个零增长的充分实现,标志着中国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基本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中国的生态质量(防止长期性的生态退化)和环境质量(防止短期性的环境污染)的变化,与人口数量庞大的压力和资源消耗巨大的压力息息相关,在人口数量和资源、能源消耗速率未达到零增长之前,单一地去提高生态质量和环境质量,是不可能办到的。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