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室
美国:选择绿色电力好处多

  在全球范围内,已有越来越多的国家实行电力用户自行选择能源来源的政策,用户可以选择来自太阳能、风能和地热能等可再生资源的电力,作为他们所购电力的一部分。这种做法通常被称为推销绿色电力。这也使得公用事业部门能够根据其所在的地理位置,在煤、核能、天然气及水力等常规能源的基础上开发更多的可再生能源。

  据美国能源部介绍,现在美国大约有半数零售用户能从供电商那里直接购买绿色电力产品,其中企业是购买绿色电力的大户。美国环境保护署通过绿色电力伙伴计划,向使用绿色电力从而促进环保的机构提供技术帮助,并予以表彰和鼓励。据美国环境保护署最新统计数据,目前美国25家最大的绿色电力用户所购买的绿色电力达160万千瓦/小时,足够向至少15万所民宅提供一年所需的可再生能源。

  绿色电力伙伴计划是美国环境保护署发起的一个自愿参与的项目,目的是使绿色电力采购标准化。该项目的参与者承诺利用绿色电力来满足自身的部分电力需求。目前,参与这项伙伴计划的有550多个机构,包括跻身于财富全球500强的企业,以及美国州政府及联邦政府机构、行业协会和高等院校。

  在全球,向用户推销绿色电力的做法也日益普及。据美国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和瑞士圣加仑大学联合发布的报告,荷兰和瑞典的用户对绿色电力的需求最高。荷兰有约13%的居民用户选择使用绿色电力,而绿色电力在瑞典的电力销售中约占6%。荷兰等国家鼓励推销绿色电力,为购买绿色电力的用户提供免税或其他税收优惠。美国联邦政府对电力公司及各种可再生能源发电机组实行奖励,帮助企业降低成本,但美国没有直接奖励绿色电力购买者的措施。

  美国能源部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首席政策顾问布莱尔?斯威齐认为,推销绿色电力最重要的意义在于,用户能够决定他们所使用的电力的来源,这在以前是无法实现的。如果用户重视提高可再生能源在他们所使用的各类电能中所占的比例,他们就能够选择购买更多的来自可再生能源的电能。对用户而言,虽然绿色电力的价格略高于常规能源,但使用绿色电力对环境有利,并使公用事业部门有能力提高可再生能源发电的比例。斯威齐说,绿色电力销售在美国逐年增长,目前已有34个州的近600家电力公司向用户提供绿色电力,年平均销售额增长30%左右。
 


来源: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