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室
变能源消耗点为效益增长点

  --中原特钢实施节能降耗工程促企业可持续发展这几年,原材料与能源价格的持续上涨使不少企业头痛不已,能源消耗占制造成本25%的河南中原特殊钢集团有限公司更感压力。2004年,企业因原材料、能源价格上涨就损失7090万元,为当年利润的6.7倍。但压力没有使企业垮下去,反使企业在可持续发展上取得新的进步,这其中节能降耗工程的开展功不可没。能耗不降先罚总经理中原特钢对节能降耗的关注可以上溯到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末,企业意识到成本控制能力是关系自身生存发展的重要因素,只有不断降低成本才能把握竞争主动权。2004年开始,企业明确提出把节能降耗作为一项工程来抓,一年内降耗不明显,总经理带头接受处罚,副总经理要与总经理签订节能降耗责任书。为确保责任落实,公司制定落实了能源考核奖罚办法,建立各单位能耗情况定期统计上报制度,建立各单位能耗台账,实行各单位的能耗与工资奖金挂钩,按月考核兑现,并把考核结果纳入单位负责人业绩考评范围。各用能单位也将能耗指标分解到各工段、班组、甚至个人,层层负责,能耗指标与个人收入直接挂钩。公司考核小组重点关注例外情况,一旦有超指标情况发生,在处罚该用能单位的同时,要求用能单位写出书面说明,认真剖析原因,并由技术、供应、生产、质管、能源等部门人员组成的专家组深入现场,分析原因,提出改进方案。2004年7月,锻压分厂燃气超标,通过各部门“会诊”,使锻件单耗下降了15Nm3。公司利用内部闭路电视系统、广播、报刊,大张旗鼓宣传节能降耗的重要意义,号召全体员工积极行动起来,从我作起。公司设立节能建议箱和节能热线,广泛采纳群众意见,全体员工节能降耗热情高涨,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哪个环节都不放过企业普查了下属单位用能情况:主要用能单位有7个,全部都是生产单位;能耗较大的辅助生产单位有9个,一般性使用单位有17个;在此基础上,拆分出用能环节1000多个。公司决定把节能降耗的重点放在7个主要用能单位,对其关键环节进行重点治理,同时,控制辅助生产单位的能耗,限制一般性单位的能源使用,形成了有中原特钢特点的“四抓”降耗法。一抓技术降耗。企业要求技术部门充分发挥其对节能降耗的支撑作用,从产品设计开始,就综合考虑产品技术性能与生产的能源消耗。对生产工艺,已经成熟的要尽量优化,对目前尚不成熟的要尽快转变为成熟工艺。

    2004年,企业进行了“油改气”工艺改造,将原使用重油的设备改造成使用天然气,不仅生产效率大为提高,更重要的是彻底改变了污染严重的局面,因污染公司可能遭受巨额环保罚款的长期隐患得以根除,获得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赢,为企业通过绿色认证,争取更大的发展空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二抓管理降耗。一是强化基础管理,借鉴零基预算的编制方法,推翻以前的所有能耗数据,从零开始,从实际出发,重新计算各个用能环节的消耗量,参照行业先进水平,形成一套符合企业实际情况又具有相对先进性的考核指标。二是实行职能部门与用能单位的双向互动。组织生产管理部门、用能单位共同研究目前能源使用上存在的问题,落实改进措施。三是优化生产组织。企业要求生产管理部门在生产的批量上、配炉组织上、工艺路线的实施上做到科学、经济、合理。要求各生产单位合理组织生产,避峰用电,灵活安排时间,对任务暂时不饱满的单位,可以灵活安排生产作业计划,合理安排设备检修时间。四是阳光采购,严把原材料进口关。对煤、铁合金等大宗物资执行比价采购,制订价格上限,择优采购。利用大型企业的规模优势,就质量、价格与供应商谈判,争取了一系列的优惠待遇。三抓硬件降耗。公司先后对炼钢分厂的电炉、精炼炉等进行节能改造;对锻造分厂的加热炉、退火炉进行了改造,并更新了节能型烧嘴。在购买新设备时,改变了以前仅以产量作为主要评价指标的做法,综合考虑产量、能耗,能耗成为重要的参数,确保新购设备综合性能的先进。设备等硬件的不断改善为企业不断提高节能降耗水平奠定了坚定的物质基础。在“抓大”同时,企业不“放小”,公司改造水网,减少输水管漏损,对地沟水进行净化处理,用来补充生产用环水。四抓政策降耗。积极利用国家政策,经与上级有关部门、地方政府职能部门多方联系,享受到了电力、天然气的价格优惠,降低了水资源费的上交标准。节能降耗结出了金果子,能源消耗的不断下降有力地支撑了企业可持续发展。几年来,企业因能源消耗不断,累计节约成本1200万元,仅2004年,企业就因产品能源消耗下降,按可比口径计算,共节约成本361万元。2005年,公司又重新修订能源考核与奖罚办法,平均节能率比上年降低6%。1?4月份,炉钢单耗625kwh/t降到541kwh/t;吨锻件天然气消耗降低14Nm3。来源:中原特钢总经办
 


来源:商务部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