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室
走好工业园区循环经济发展之路

  生态工业园区在我国循环经济发展中发挥着什么样的作用?工业园区在发展循环经济时应如何规划自己的发展之路?应注意哪些发展误区……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参与多个生态工业示范园区规划设计的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段宁。

  记者:在我国现阶段的发展中,建设生态工业园区或者说在工业园区发展循环经济对我国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变有何影响?

  段宁:目前,中国正处于工业化发展中期,尤其是在重化工发展阶段,也就是说,中国经济正处于“长身体”的时候,特别是长骨骼(工业)的时候。根据各国的发展历史来看,在人均GDP1000美元的阶段,主要是依靠工业发展拉动经济增长。大力发展工业,必定会大量增加资源和能源的消耗。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转变经济增长模式就成为我国发展的必然选择。生态工业园区是发展循环经济的重要形式,我国工业发展的相当部分集中在工业园区,工业园区在经济质量和总量增长、引入高新技术、先进管理理念等方面起着重要作用。可以说,工业园区建设对我国工业发展的很多趋势都有不可低估的影响。因此,在工业园区发展循环经济,可以作为我国循环经济发展的“试验田”和领跑者,以此来带动整个循环经济的发展和循环型社会的形成。

  记者:目前,我国生态工业园区的发展模式主要有哪几种?各地的工业园区如何选择适合区域情况的循环经济的发展模式?

  段宁:工业园区一般分为过程工业的工业园区和产品工业的工业园区,像包头(铝业)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属于前者,是为最终产品提供原材料的,而天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泰达)则属于后者,是直接向社会提供产品的。两者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也有所区别。

  我国最初的几个生态工业示范园区都是在像包头(铝业)、贵港(糖业)等污染比较重的地区和行业中进行的,但后来成为生态工业示范园区的天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则属于污染比较轻的工业园区。对不同类型的生态工业园区应有不同的考核指标和衡量标准,要承认行业与工业园区类型的差异,不能搞“一刀切”。
  各地工业园区要根据本地区特色优势,如资源、能源供应情况、工业发展历史和基础、人力资源以及传统文化等因素来选择自己的生态工业发展模式。

  记者:当前,我国生态工业园区正处于起步阶段,人们对生态工业园区在认识和实践过程中存在着哪些误区?

  段宁:目前,我国发展生态工业园区中,在准确理解生态工业的内涵和本质上确实存在一些误区。
 
  生态工业园区和循环经济理论最早是发达国家为了解决环境问题提出,在中国,解决环境问题更具有现实性,生态承载能力不足正是我国发展循环经济的重要驱动力。从当前的实际国情来看,我国生态承载力的短缺程度明显大于资源承载力的短缺程度。而生态工业园区不仅是提高经济质量的发展形式,还是改善区域环境质量的重要形式。当前,不少工业园区对区域经济增长、资源利用率的要求很高,但对环境质量改善提得相对较少,对单位产值污染物产生量的下降要求得很少。循环经济提出的“3R原则”中的减量化,不仅包括对资源、能源利用的减量,还包括对污染物的减量化。这是当前一些生态工业园区规划中注意不够的地方。同时,不少工业园区在规划时忽视了环境在园区中的循环利用,这是误区之一。

  误区之二是不少生态工业园区对把上下游企业连在一起串成产业链很重视,但对这条链上每一个企业产污、排污的控制重视不够,忽视了生产过程的污染控制。发展生态工业园区和循环经济所追求的是生态工业链每一个环节都是清洁的,其资源、能源消耗和污染物的产生都是很低的。因此,发展生态工业的很重要一环就是清洁生产,尤其要重视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

  误区之三在于对一些工业园区在规划和建设时,一些产品和废物利用的科技含量和价值不是很高。

  记者:目前,我国生态工业示范园区中有哪些经验是值得推广的?

  段宁:不同类型的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具有不同的经验,它们在产品代谢和废物代谢这两种工业代谢的一些做法很值得其他园区学习。

  以包头(铝业)生态工业示范园区为例,过去,该园区所在的包头市东河区多年来一直在寻找改善环境的突破口,后来以包铝为龙头企业进行铝业为主的生态工业园区建设,实行铝电联营,降低了成本;同时还从法国、挪威和香港分别引进了精铝生产线、用废铝生产电解铝生产线和汽车轮毂生产线,使得产品代谢从过去的只是铝锭和少量的铝合金扩展到现在的合金铝产品系列和精铝产品系列等。同时,狠抓了电解铝工艺改造,大部分自焙槽已改成预焙槽,剩余的自焙槽正在改建中,污染大大减轻。通过工业园区的集中供热,砍掉了几百根烟囱。可以说,当地通过建设生态工业园区找到了一个很好的改善环境的切入点。

  而天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污染本来就轻,怎么进行生态工业园区建设?该园区在做规划时就分别对产品代谢和废物代谢进行分析,设计了4条生态工业链条,通过核心企业带动,把产业链条拉长,资源利用率提高,增加了价值。同时,从废物的减量化入手,进行废物综合利用,废物代谢做得也是非常好的。天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实践告诉我们,即使在这样一个起点很高的工业园区,也是有很多生态工业潜力可挖的。

  同时,通过这几年在我国推行生态工业示范园区的实践,我们感到,政府部门的定位很重要。具体地说,政府应在改善当地发展生态工业的软环境上下工夫,如提高办事效率、办事质量、吸引和引进人才、改善居住环境。当地政府要舍得在这些方面投入,特别是区域生态环境改善方面。
 
  中国环境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