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室
节约用水:除了涨价还要做什么

  日前,北京市发改委和水务局在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时表示,今年北京市综合水价将涨至每吨6元,水价调整除了要考虑供水成本问题,还将把促进提升节水意识作为价格调整的依据之一。
  在水资源严重匮乏的背景下,政府通过价格杠杆手段来刺激社会节约用水,无疑是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但节约用水除了需要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更需要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在以下方面有所作为。

  加大监管力度。面加大对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公费”用水单位节约用水的监管。这些单位不仅是用水大户,有时还是浪费水大户,而且涨价对他们起不了多大作用,因为浪费掉的水的费用落不到他们每一个人的头上,相反最终还要由纳税人来分担。另一方面加大对自来水经营管理部门“不作为”的监管,因为他们对待水的态度将直接决定北京节水工作的成效。

  完善公共设施。不仅要解决绿化、园林和环卫部门漫灌绿地的问题,更要做好现有自来水管道的维护和改造,通过技术创新,提高工业用水的重复利用率;同时,在新建居住小区,还应积极建设中水管道系统,减少对新鲜水的使用和消耗。

  推广节水措施。十年前,笔者就曾看到有关北京推出节水型自来水龙头的报道:这种水龙头利用自来水自身压力,形成自闭式开关,开启采用触开、提开和旋开三种方式。可尽管类似的节水新产品层出不穷,但最终都没有被推广,以至于旧式、落后、费水的水龙头照样批量生产、安装和使用。这种状况的形成,政府恐怕是有责任的。

  创新宣传教育方式。这方面,不仅仅需要将节水知识进入课堂,从娃娃抓起,还可以借鉴日本举办“节水日”的做法,规定每年的某一天为全民“节水日”,政府官员和志愿者走上街头向居民宣传节水知识和节水价值,同时还可以借鉴各种展览的做法,举办一些公益性的节水展览


来源: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