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室
浙江乡镇企业利用再生资源的调查

  再生资源利用是发展循环经济的重要内容。浙江省一些乡镇企业大规模地开展再生资源利用,成为建设生态浙江的一大亮点。最近,我们到宁波、绍兴、台州等地进行了一些调查,发现再生资源利用成效显著、潜力巨大,亟须扶持、引导、规范,促使其健康快速发展。

  再生资源利用对发展循环经济具有重大意义

  再生资源利用有效保护了环境,降低了生产成本。再生资源利用通过资源循环利用,减少甚至不排放污染物,提高了资源利用率,起到了保护日益稀缺的自然资源和日趋脆弱的生态环境的重要作用。有关部门通过对利用再生资源的浙江乡镇企业的研究发现,再生资源利用与原生资源开发的环境污染相比,每利用1万吨再生铜,意味着可少排出尾矿120万?150万吨,少排放冶炼废渣4万?6万吨,少排放硫3600吨,节省能源折合标准煤5.9万吨,节约投资1亿多元,降低生产成本600多万元。

  再生资源利用有助于解决资源短缺的难题,并给企业带来价格竞争优势。浙江产品之所以在国内外市场上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对再生资源的综合利用。以生产低压电器用的紫铜板带为例,该产品的市场过去一直由国有大型企业占领。浙江乡镇企业利用再生资源加工的紫铜板带比同类产品的市场价格每吨低2000元,这一价格优势使浙江乡镇企业迅速占领了省内外市场,获得了发展空间。

  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拓展了就业领域,富裕了一方百姓。废旧物资的回收利用,从回收到拆解都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因而拓展了城乡富余劳动力的就业渠道。如以路桥峰江镇为主体的台州废旧金属拆解基地,直接从业人员达3万多人,若加上为其服务的贸易、运输等行业,相关就业人员达10万人以上。

  再生资源利用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缺乏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目前,再生资源利用大有可为、利国利民的观念还未成为全社会的共识。相当一部分人,包括一些媒体,往往把回收利用再生资源与假冒伪劣、污染环境画等号。因而,当务之急是加强宣传力度,提高社会各界对再生资源利用重要性的认同度。由于资源的有限性,我国人均矿产资源占有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左右,某些重要资源长期依赖进口。再生资源利用是保护环境、保持生态平衡的重大举措,也是发展循环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应使社会公众树立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变废为宝的意识,树立自觉利用再生品的意识,夯实资源再生利用的社会基础。

  法律法规不健全,政策不稳定。由于我国还没有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方面的法律,企业的合法权益得不到应有的保障,其行为也得不到有效规范,不利于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产业的发展。国家和地方政府对再生资源行业缺乏统一的政策,产业导向不明确,使得企业对该产业的发展心存疑虑,对其前景信心不足,不敢投入太多资金。因此,应尽早制定和完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的法律法规体系,通过法律规范,明确产业发展导向和政策导向,打消相关企业的疑虑,为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产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政策扶持力度不够。相对于发达国家,我国对再生资源利用缺少扶持政策,导致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存在投入少、科技攻关及推广缺乏资金、发展缺乏后劲等一系列问题。因此,对再生资源利用企业应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在相关技术政策、产业政策、税收政策、信贷政策以及市场准入等方面给予倾斜。应设立废旧物资回收利用科技开发基金,实施重点突破,特别是加强对环境污染影响大而利用价值较低的如蓄电池、干电池以及电脑、电视机、电冰箱等废旧物资的回收利用技术的研究。

  整治环境污染力度亟待加强。从总体看,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企业的经营与生产规模较小,废旧物资加工处理工艺落后,一些与再生资源加工处理相伴的环境污染未能妥善处理,与再生资源综合利用和环境保护的要求差距较远。因此,应当花大力气加强环境污染整治力度,堵疏结合,综合治理。一方面,加强再生资源加工专业园区建设,形成具有一定规模、环保设施齐全的工业园区,集聚企业,对污染物进行集中整治,达标排放;另一方面,对于污染严重的企业,限期整顿治理,否则予以关、停。此外,还应建立多元化的投入机制,多渠道筹集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基金,使再生资源利用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得到有机统一。

  再生资源市场存在无序发展现象。一是缺乏行业标准和技术规范。二是企业各自为战,有的地区缺乏上规模的再生资源交易市场,增加了交易成本与生产成本。三是企业之间在国际市场上存在哄抬收购价格、竞相压低出口价格的无序竞争问题。解决上述问题,可通过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对我国现有的废弃物分类技术标准进行修订,尽快与国际标准接轨;海关、质检、环保、工商、税收等部门应协调行动,提高再生资源利用行业的整体水平;加强对外合作与交流,为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产业引进先进的理念、技术和管理经验。

  人民日报 
 
( 2005-5-2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