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室
焦炉煤气:缓解能源紧张、减少污染一举两得

本报北京5月15日讯  记者彭嘉陵报道:首届煤焦化国际论坛今天在京召开。参加论坛的中外专家一致建议,我国在发展焦炭产业的同时,要加快对焦炉煤气的开发利用,既可缓解能源紧张,又可减少环境污染。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焦炭生产、消费和出口国,2004年焦炭产量为2.24亿吨,占全球产量的56%,同时伴生700多亿立方米焦炉煤气。过去,焦炉煤气大多没有利用,直接排放到大气中。在山西焦炭产地,空气中弥漫着浓浓的焦煤气味,有时甚至遮天蔽日。这不仅对环境造成极大污染,而且浪费能源和资源。

  专家指出,焦炉煤气既可作燃料,如作为城市煤气、发电,又可作为化工原料,如生产合成氨、甲醇、二甲醚等,还可直接还原炼铁,甚至用于合成油。专家建议,有关部门和地方应给予政策倾斜,加大对焦炉煤气利用技术的研究开发力度,加强对焦炉煤气开发利用的规划和实施。

  《人民日报》 (2005年05月16日 第六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