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室
央企调整主业 将优先支持清洁能源及大型电力基地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规划发展局局长王晓齐日前表示,近期将提出电力、煤炭、汽车、装备、船舶等21个业务板块中央企业的调整重组指导意见。其中,发电企业关键要调整中央电源资产结构,优先投入大型水电、核电等清洁能源项目和大型水电、核电、大型煤电基地等重要电源项目;煤炭主要是增加生产能力,提高中央企业对煤炭生产的控制力。


    第二批即将公布主业的央企有13家,仍主要是涉及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主要行业及关键领域的企业,第三批央企主业确认工作正在准备之中。王晓齐透露,根据企业主业调整方面存在的三类情况,今年将继续采取分类管理的办法:一是对主业较为突出的企业,继续确认并公布其主业领域,明确企业发展方向。二是对企业经营规模较大但主业尚不明确的企业,将组织专家论证,与企业交换意见,尽快确定其主业及调整方向。三是对经营规模偏小、且集中于技术发展比较成熟、市场化程度高、竞争属性强的领域的企业,为防止其盲目扩张,将通过采取认定其一段时期主业的方式,规范和引导其投资行为。目前,《中央企业重大投资管理暂行办法》和《中央企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后评价工作指南》仍在进一步修改,《中央企业境外投资管理办法》已着手起草。  
 


来源: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