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室
2014年中美绿色合作伙伴计划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4年7月8日,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和美国国务院与能源部共同在京主办“2014年中美绿色合作伙伴计划研讨会”。中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美国国务院副国务卿诺维莉以及美国能源部助理部长埃尔金德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和美国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作为结对绿色合作伙伴参加了本次研讨会,就“如何整合资源、吸引项目多方参与”的主题发言,并与参会嘉宾进行现场交流。来自发改委、美国国务院和能源部以及新老绿色合作伙伴代表共约10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解振华在致辞中表示,加强在气候变化和能源环境领域合作符合新形势下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内涵。中美在这些领域的合作前景广阔,大有可为。绿色合作伙伴计划作为中美能源和环境十年合作框架下两国地方政府、企业和研究机构之间的结对合作平台、是低碳节能领域开展务实合作的平台,突出创新性,注重针对性和务实性,具有良好的示范效应。

解振华希望两国政府有关部门和绿色合作伙伴代表通过研讨会,充分交流,分享成功经验,探讨解决存在的问题,为绿色合作伙伴计划的不断创新,为深化中美气候变化和能源环境领域务实合作而共同努力。

美国国务院副国务卿诺维利表示,中美绿色合作伙伴计划是中、美两国居民改善居住质量、提升经济发展的绝佳平台,是两国共同应对气候、能源和环境问题的重要途径。诺维利对绿色合作伙伴计划目前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并期待在未来能继续开拓项目。她特别提到,中、美BCSD在河北省秦皇岛市的循环经济试点合作项目吸引了众多的企业参与,并对项目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希望这种模式能够进一步扩大和应用以及能有更多类似的绿色合作伙伴项目的开展实施。

随后,美国能源部助理部长埃尔金德和国家发改委外事司巡视员李海岩分别代表中美双方牵头单位介绍了中美绿色合作伙伴计划的理念、发展、成果及展望。新结对的伙伴代表介绍了结对合作领域以及合作的相关情况,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与蓝宝石能源公司成为6对新结对的伙伴之一,双方将以蓝藻生产出原油等能源资源为合作重点。蓝宝石能源公司代表介绍到,与传统生物质能源相比,蓝藻生长过程使用非农业用地, 不与粮食生产争夺耕地,更适于人多地少的国家。相比传统生物质能源作物,蓝藻生长最快,所以使用土地面积最小,也更容易规模化。

本次研讨会共设有两个专题研讨:“关于绿色或伙伴机制发展的讨论“和“绿色合作伙伴在推动绿色、低碳和清洁能源发展方面的示范作用”。中国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首席专家詹鲲先生和美国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顾问党新华先生就“如何整合资源、吸引项目多方参与”的主题进行发言。詹鲲先生认为,中、美BCSD在中美绿色合作伙伴框架下的秦皇岛副产品综合利用(BPS)项目就是一个多方参与的项目,政府、企业、研究机构等单位都有参与其中。BPS项目开展需要政府资源的支持: BPS项目初期开展需要当地政府帮助打消企业顾虑,促进行业企业间分享副产品资源信息,动员当地企业积极参与项目;BPS项目可行性研究阶段,政府可采取适当的政策措施为企业扫清阻碍,创造副产品协同利用的有利条件;BPS项目投入运行阶段,政府可从政策角度上激励企业在收益甚微的条件下,进一步推动企业规模化处理副产品。US BCSD顾问党新华先生表示,BPS项目能够取得成功得到了政府、双方的会员企业、美国耶鲁大学等各方的支持。

本次研讨会上,绿色合作伙伴结还分别关于“项目合作成果的产业化和市场化”、“建立示范项目的技术支持和解决方案”和“低碳发展的示范项目”等其他议题和参会嘉宾进行现场交流和讨论。到目前为止,中、美两国共有30对绿色合作伙伴(详见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