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室
CBCSD举办石化企业“温室气体核算体系与核查标准”培训会

6月17日-18日,由中国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CBCSD)主办、中创碳投协办、中国国际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支持的“石化企业温室气体核算体系与核查标准培训会”在北京举行。来自中国石化、BP、巴斯夫、中集、中国化工、诺维信、施耐德中国、ABB等CBCSD理事、会员企业及天津碳排放交易所、中国绿色建筑设计研究院等数十家CBCSD合作伙伴,共计4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会,其中绝大多数学员来自石化行业及其供应链企业,且为本企业中直接负责温室气体核算报告及核查的部门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

为期两天的培训会中,专家们讲解了我国低碳和碳交易机制、国家重点企(事)业单位温室气体排放报送制度,深入解读了中国碳排放核算报告指南以及化工行业的碳排放核算报告指南。培训会还重点推出了CBCSD牵头、SPF赞助编制完成的《化工行业企业价值链(范围三)温室气体排放核算和报告指南》,对该指南的编制过程、使用方法和企业试点情况进行了系统介绍。CBCSD副秘书长翟齐先生指出,“化工行业具有‘链长、面广、数量大’的显著特点,其价值链上下游企业覆盖了航运、交通、原材料生产等行业,做好化工行业的全面碳核算意义重大。”

中国国际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副理事长张建宇先生在开班致辞中讲到,“环保与企业之间的关系已经从过去的对抗式转变为了现在的合作式,……MRV对中国应对气候变化、节能减排极其重要,要通过企业自身内部管理,携手致力于中国乃至全球的低碳事业。”

“国内碳市场建设如火如荼,本次课程设计上,重点对国内情况碳资产的建设、碳排放报告数据的准确性等方面进行了系统梳理,将国家、行业和企业的工作在MRV层面进行紧密结合,这是碳市场建设的基础。”中创碳投总裁唐人虎先生讲到,“中创碳投与国家人保部共同推出了“碳核查师”的证书,希望成为中国碳职业资质教育的起步。”

培训会后,主办方还组织了部分学员实地到访燕山石化,考察国内大型石化企业的碳管理模式。据悉,如期完成培训且考试合格的学员们还将获颁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认可的“碳核查师”职业培训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