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室
科技创新催生新质生产力,ABB数字化再获殊荣

今天在中国自动化+数字化产业年会(CAIMRS 2024)上揭晓的年度评选结果中,ABB揽获五项年度产品创新奖,同时蝉联年度自动化+数字化50强品牌,充分彰显了ABB在产业自动化、数字化变革中强大的创新实力和领先地位。同时,ABB电气中国副总裁杨嵘在年会论坛上发表演讲,分享ABB通过绿色创新的电气解决方案助力打造低碳园区,赋能工业可持续发展。

作为一家全球技术领导企业,ABB坚持数字化与可持续发展双轮驱动,并将人工智能、云计算、工业互联网等尖端技术融入其电气和自动化产品组合中,持续为电力、工业、交通和基础设施领域的客户创造新的价值,在赋能行业数字化和低碳转型的同时,支持中国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获奖名单

“数字化创新奖”

● ABB OptiFact™模块化软件平台

● ABB云传动

“自动化创新奖”

● 检测类

新一代搭载以太网先进物理层技术的测量产品

● 驱动与执行类

M2QA IE5电机

● 配电类

Emax 2/E高电压空气断路器

ABB OptiFact™模块化软件平台

2023年最新推出的ABB OptiFact™模块化软件平台,通过简化自动化生产设施中的数据收集、可视化和分析工作,使用户轻松实现对包括ABB机器人在内的数百台工厂设备数据的收集、管理和分析,为工厂运营提供更好的可视性。OptiFact是对ABB机器人现有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套件的补充,能够节省高达25%的数据收集分析时间,帮助工厂运营将生产效率提升最多达20%。

ABB云传动集云连接、云监测、云诊断、云预测、云优化以及云档案功能于一体,以基于连接的数字化解决方案为核心,兼容多款ABB传动产品,为客户带去超越产品价值的数字化体验。这款数字化产品通过数字化运维优化设备性能、缩短停机时间、节约能源消耗、减少安全事故、降低系统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广泛适用于食品饮料、化工、冶金、暖通空调、水行业等行业。

新一代搭载以太网先进

物理层技术的测量产品

去年进博会上全球首发的ABB新一代搭载以太网先进物理层技术的测量产品,拥有10兆/秒通信速率,可无缝集成进工厂底层危险区域以太网,充分挖掘和释放现场数据的资产价值。搭载该技术的仪表能够部署在化工、油气等严苛环境和危险区域的应用场景中,并实现长距离、高速率、稳定可靠传输,从现场到云端“一网贯通”,推动工业物联网应用落地,加速现代工厂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M2QA电机是ABB针对中国市场研发的一款中高端通用型低压三相异步铸铁电机,效率达到国标GB18613-2020一级能效水平,具有高效节能、可靠耐用、设计灵活的优点。该产品适于各种复杂应用工况需求并能提供定制化设计方案,基于ABB成熟的M2QA平台进行全新升级,能效大幅提升,各项性能进一步优化,可以有效降低碳排放。

Emax 2/E高电压空气断路器

ABB新一代Emax 2/E高电压空气断路器顺应新型电力系统下电力设备数字化、智能化、低碳化的趋势,通过先进的技术性能支持风电和太阳能等新能源领域的发展。其系列框架电流可达6300A,在发电和配电领域既能保护电气回路、保障设备持久稳定运行,又能根据用户需求降低能耗,减少能源浪费,是赋能行业绿色低碳转型的一大“利器”。

ABB电气中国副总裁、ABB电气中国智慧建筑

及智慧电力市场销售负责人

杨嵘在活动主论坛上发表题为“低碳园区赋能工业绿色发展”的演讲,阐述中国作为全球制造业大国,工业的绿色发展和能源低碳化转型至关重要。

工业园区作为工业企业集聚的核心,其低碳化发展尤为关键。ABB在可持续发展进程中,深度聚焦能源转型和节能增效,以先进的数字化、低碳化技术持续赋能智能制造和新型工业化建设,为低碳园区转型开辟路径。

在演讲中,他以ABB厦门工业中心为例介绍了如何打造园区低碳转型的示范样板。该项目通过采用创新的能源调控系统,集成新能源发电和储能系统的应用,大幅降低碳排放和提高用能效率,绘制出可复制可扩展的低碳蓝图,实现园区50%电力的清洁能源替代并节约成本,预计每年可减少13,400吨碳排放,清晰展示了ABB智能数字技术如何将低碳愿景变为现实。

2月28日,该项目入选国家能源局公布的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典型案例名单,成为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