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室
燕山石化举办2024年“世界水日”公众开放日活动

为唤起公众的节水意识
加强水资源保护
3月22日,燕山石化在牛口峪湿地举办
2024年“世界水日”公众开放日活动
来自燕山经信委、房山街道社区
100余人参加活动

在活动启动仪式上,居民、教师、学生代表分别就如何保护水资源进行了经验分享,并发出了节水倡议。

在参观游览环节,学生们手绘的节水主题手抄报作品,以丰富的想象力表达了强烈的节水意识,引来了大家啧啧称赞。在湿地展厅,来宾们认真听取了燕山石化数十载的污水治理历程和牛口峪湿地景观介绍,以及湿地环保工艺流程等知识。在牛口峪湿地二期栈道上,大家近距离观看野生珍稀鸟类,亲眼见证外排口出水水质,沉浸式体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优质生态环境。

“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是燕山石化一以贯之的理念。从1992年,燕山石化污水处理厂的微缩动态模型亮相里约热内卢世界环境大会,到2005年,建成国内第一套采用超滤反渗透技术的大型污水回用装置,多年来燕山石化工业水出水指标优于纯净水;从2017年,建成我国工业区内首个人工湿地,到“十四五”以来,外排水COD(化学需氧量)平均浓度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燕山石化持续统筹推进水资源节约、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保护修复,以有限的水资源实现无限水循环,为助力首都发展递交了一张亮丽的绿色石化答卷。

为生态增姿、为生活增色,绿意更浓的碧水青山美景正不断擦亮群众的“幸福底色”。目前,牛口峪湿地春意渐浓,游客日益增多,作为房山区科普示范教育站、北京市中小学生社会大课堂资源单位、北京市环境教育基地,燕山石化积极履行社会教育责任,努力向周边民众和学生普及污水处理及再利用的科学知识,共同弘扬生态文明理念,激发起全社会呵护生态环境的内生动力,为建设人水和谐的美丽中国不懈努力。

今年3月22日是第三十二届“世界水日”,22日至28日是第三十七届“中国水周”,为呼吁全球各国积极合作,共同保护和节约水资源,2024年联合国确定“世界水日”主题为“以水促和平”;我国开展2024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