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室
SABIC携手《财经智库》及《财经》杂志联合发布“2023全球经济信心指数”

3月18日,沙特基础工业公司(SABIC)携手《财经智库》及《财经》杂志在京发布“2023全球经济信心指数”。SABIC副总裁兼北亚区总裁李雷与朱民、蔡昉、李扬、刘元春、张燕生、许召元、李迅雷等相关领域专家时隔一年再聚首,共同解析全球及中国经济发展趋势与前景,探讨经济复苏进程中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为提振市场信心、拉动经济增长出谋献策。

▼▼

10.png

11.png

自2020年“全球经济信心指数”首度发布以来,该报告已连续四年向公众揭示包括全球杰出的经济学家、政商财界领袖和财经媒体等在内的专业人士对于全球经济的研判与展望。

12.jpg

在全球经济全面走出疫情冲击阴影、中国疫情防控政策全面优化调整后的第一年,调查结果显示,尽管今年全球经济表现出了超出市场预期的韧性,但依然处于复苏与调整周期,地缘政治风险、高通胀和产业链重组问题仍在给全球经济带来下行压力。同时,2023年中国经济稳定回升可期:尽管中国经济恢复发展仍面临着需求收缩、供给冲击和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中国经济规模大、产业体系完备、产业基础较好的优势仍然存在,总体机遇仍然大于挑战。

13.jpg

过半受访者对中国制造业总体发展态势给予信心,认为以制造业为代表的实体经济在升级发展上享有较强内生动力,化工行业的绿色低转型成为中国制造业可持续发展的主要机遇之一。报告还指出,中国需要进一步推进深化改革和综合施策,通过采取一系列措施保护民营经济发展、促进消费增长、优化外资企业营商环境,以充分释放发展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