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室
伊利论道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构建“可持续林海”,引领新商业文明

3月25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次年会以“经济复苏:机遇与合作”为主题,与会嘉宾围绕应对全球挑战、加快世界经济复苏等话题深入探讨。伊利集团高级执行总裁张剑秋在论坛经济峰会中分享了伊利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携手产业链合作伙伴共创社会价值的经验。

实现“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共赢是企业创造可持续价值的内在要求。近年来,伊利明确可持续发展的“路线图”,建设共赢共富的“产业链”,打造绿色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圈”,构建社会型企业,引领新时代的商业文明。

明确可持续发展的“路线图”

推动绿色转型

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是可持续发展的基石。推动绿色发展,是企业实现商业价值与社会价值共同繁荣的重要形式。多年来,伊利引领行业,明确可持续发展的“路线图”,不断探索全链减碳的新模式,推动中国乳业绿色发展转型。

2022年,伊利率行业之先制定《伊利集团零碳未来计划》,发布《伊利集团零碳未来计划路线图》,承诺在2050年前实现全产业链碳中和,积极稳妥地推进绿色发展之路。在本次论坛上,张剑秋表示,“龙头企业应带动行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为‘美丽中国’贡献力量。”

建设共赢共富的“产业链”

奔赴美好未来

对于各行业的龙头企业来说,强化利益联结、带动产业链共赢共富,才能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全民共富。张剑秋说,“乳业上接草原牧场,下连百姓餐桌,要追求长期的、可持续的发展,需要统筹带动全产业链合作伙伴实现价值共创、风险共担、利益共享。”

在上游,伊利通过强化与农牧民在技术、资金、产业等多方面的利益联结,推动产业共富、助力乡村振兴。2014年至今,伊利带动全国超过500万养殖户和农牧民走上了增收致富的道路。在企业内部,伊利持续完善员工关爱体系、打造一流职业发展平台,连年开展“春雨计划”等暖心行动,努力推动员工共富。在下游,伊利的产业发展在带动物流业、包装业、零售业等共同发展的同时解决了当地就业,促进各地经济社会协同发展。

构建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圈”

促进公众福祉

“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近年来,伊利跨行业联合多家知名企业,共同发起“可持续发展企业行动倡议”;还与43家全球战略合作伙伴成立“零碳联盟”,共享降碳成果、共担绿色责任。张剑秋表示,“企业要实现商业价值与社会价值的共同繁荣,还要打破企业、行业边界,与各行各业优秀的企业跨界联合,共建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圈’,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和公众福祉。”

当前,中国已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推动绿色发展,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中国企业被赋予新的使命。未来,伊利将握牢可持续发展这把“金钥匙”,打造可持续发展“生态树”,与合伙伴共建“可持续林海”,让世界共享健康,让人类共享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