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室
中集集团:ESG是机遇 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编者按: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尤其在“双碳”目标、共同富裕等国家战略日益凸显的背景之下,ESG(环境、社会、治理)越来越受到各方关注和重视。上市公司是国民经济的基本盘,上市公司积极践行ESG理念,对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为推动上市公司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积极开展ESG实践,本报今起推出“中国上市公司ESG先锋”系列报道,旨在通过这些ESG表现优异的公司,传播中国资本市场践行ESG理念的先锋力量,助力中国ESG事业发展。

作为改革开放后成立的第一批中外合资企业,中集集团(以下简称中集)40年来在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企业文化推动下,打造了冷藏集装箱、半挂车、罐式集装箱、登机桥等20余项世界领先产品,已成为世界领先的物流装备和能源装备供应商。站在新的时点,中集以“成为所进入行业受人尊敬的全球领先企业”为愿景,致力于世界物流及能源运行效率的提升,为打造大国重器、制造优质产品、创造美好生活而不懈努力。公司积极促进经济、环境与社会共赢发展,最终成为制造业践行可持续发展的优等生、模范生。

ESG理念:践行ESG能为企业带来经济效益

“在国家新发展理念指导下,中集要争做行业的头部企业和主角,力求对国家、社会、行业有所贡献”,中集董事长兼CEO麦伯良曾在股东大会上表示。

2022年,中集将经营主基调定为“拓展新兴业务,聚力高质增长。”“目前公司已将新兴业务按ESG要素划分为冷链、清洁能源、绿水青山、乡村振兴四个业务战略组合”,中集董秘吴三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到。

传统观点认为,ESG或CSR(企业社会责任)是纯利他行为,是企业经营成本的一部分。基于股东利益最大化,部分企业并不情愿去落实ESG战略。而在吴三强看来,开展ESG工作不会增加公司的成本,反而能挖掘出很多商业机会,是清晰和重大的机遇。

中集作为国内最早进入冷链物流领域的企业之一,冷链装备矩阵涵盖海陆空全线赛道,覆盖运输全流程。如,中集移动冷库有效解决冷链物流“前后一公里”的痛点,已广泛应用于生鲜农产品、食品等各种物品的冷冻冷藏。中集已与广东供销集团开启战略合作,大力推进“冷链物流骨干网建设”。“像中集在帮助肇庆龙须菜打造特色产品的项目中,移动冷库延长了龙须菜3-5天的货架期,使收购价从1.5元提升到3-3.5元;在中集冷链早期参与的平顶山酥梨项目中,酥梨在移动冷库储存一两个月后,价格从2.5元一斤涨到了4元一斤”,中集ESG秘书长兼可持续发展研究部负责人陈彦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举例。

中集积极战略布局清洁能源赛道。目前公司已形成氢能、海上风电、储能等清洁能源赛道组合。

氢能方面,中集已深耕布局十几年,与产业链上下游伙伴深度合作,推动制氢、储氢、运氢、加氢、用氢各环节的应用。中集已为香港首架氢能巴士配备IV型车载供氢系统;批量交付III型车载供氢系统;为榆林科创新城零碳分布式智慧能源中心示范项目提供多个氢能解决方案及相关核心设备。“中集为北京冬奥会及冬残奥会提供了30多台氢气管束式集装箱和10几台50MPa储氢瓶组等氢能装备,为冬奥会实现碳中和贡献了重要力量”,中集可持续发展资深经理李柱文说。

海上风电方面,中集成立海上风电运维服务公司,进入海上风场运维蓝海市场,已为中国海上风电行业提供多座海上风电安装平台、导管架、升压站等设备及服务。中集还为风电、光伏电站提供稳定、安全、高能效的集装箱式储能装备。

绿水青山方面,中集利用天然气全产业链装备布局优势,加速推进内河、海运船舶油改气业务的发展,为传统交通运输行业提供高质量、低污染、高效率的综合解决方案。

“2022年9月,中集交付国内首艘纯LNG新能源水泥罐船,该船是西江新能源运输项目‘气化西江’首批20艘新建LNG动力水泥罐船中的首船;中集在内河和内江全面布局,船舶油改气业务已涉及长江、西江、珠江和京杭大运河流域”,中集高级顾问、中集ESG委员会主任吴发沛说。

中集还在新能源、家电、大宗商品、生鲜、汽车、液体化工等领域以循环包装的方式进一步批量替代传统一次性包装,践行绿色循环经济理念。“比如,很多年前,发动机都是采用木质包装,用一次可能就扔掉了或者损毁了;现在,中集可提供一种钢制的可调节的专业化设备去包装发动机,可以循环多次使用,我们叫循环载具业务,非常有利于双碳目标”,吴三强说。中集披露的报告显示,2022年上半年,循环载具业务实现营收33.93亿元,同比增长29.16%。

乡村振兴方面,中集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和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两条主线,重点深度推进竹链产业与LPG(液化石油气)微管网。

吴发沛提到,“目前,中集下属企业中集新材已完成在安徽、湖南、福建、浙江等地超过20家‘竹产业乡村振兴车间’的挂牌建设工作,有力促进当地就业、农民增收。”

中集信息披露显示,中集安瑞科旗下荆门宏图特种飞行器制造公司与外部合作伙伴合作,率先在农村微管网建设方面进行探索和布局,共同推进燃气下乡,其首批基于安全型和数字化运营管理的小型LPG储罐及专用带泵罐车,已在青海等地投入使用。

可以看出,融入ESG要素的新兴业务均带来了不错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有望点燃中集业务发展新引擎,中集“商业向善”的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已打开序幕。

ESG管理:搭建ESG组织架构,以编促管

中集40周年历史展览馆的公司治理部分信息显示,“两股均衡”的法人治理结构为公司40年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制度机制基础。

“中集是一个混合所有制的典型代表。中集在创立伊始,公司首任董事长袁庚就精心设计了两股均衡的法人治理结构,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总经理负责制,40年来,中集始终坚持并完善‘两股均衡’的法人治理结构,大股东不直接干预企业,而是致力于股东会、董事会及管理层的分权、分责、制衡的制度建设,为中集决策的科学性、监督机制的有效性、管理机制的灵活性、分配机制的合理性提供了基本的制度保障。”吴发沛对此解释道。

中集披露的报告显示,公司已建立成熟和高效运行的上下联动的ESG组织体系和运行体系。公司董事会是ESG最高负责及决策机构;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作为主责委员会;执委会定期向董事会战略委员会汇报ESG工作,管理和审议ESG事宜;可持续发展报告领导小组作为ESG报告的管理部门;集团和主要板块均建立“ESG秘书处”开展日常具体管理和推进工作。集团总部各职能部门以及各级子公司执行实施各项ESG工作。

“ESG报告促管理”是中集推动可持续发展的制度安排。“中集充分贯彻PDCA的工作原则,落实‘以编促管’,将编制报告过程作为点检和评估可持续发展运行的过程;落实‘数据驱动改善’,建立ESG数据统计、管理和分析机制。ESG工作以促进管理改善、提升ESG绩效为目标,推动中集可持续发展管理水平持续提升”,陈彦刚介绍道。

据中集可持续发展报告,公司已把“ESG信息披露”纳入集团问责制,持续完善“社会责任履责评优”制度,逐步形成监督评价机制。

ESG实施:各项要求全面落地

中集ESG体系涵盖了环境、员工、客户、供应链、公司治理等ESG指标所有层面。公司深度结合业务需求,不断推动ESG各项要求在公司运营中实践落地,实践如下:

在排放物、资源使用、环境及天然资源层面,公司以《绿色发展规划》为牵引,实施清洁生产和减量化工作,大力推进节能减排,近年来已有20家企业获得国家及省市级绿色工厂认证。在废气排放方面,采取源头管控和末端治理相结合的方式,积极研发并引入清洁生产技术和高效废气治理技术,例如中集旗下太仓冷箱2021年通过实施油性漆改水性漆技改,实现了VOCs(挥发性有机物)大幅减排。2021年,中集VOCs排放强度同比下降41.03%,污水排放强度同比下降41.01%,温室气体排放强度同比下降26.2%,综合能源消耗强度下降27.31%。

在人员雇佣层面,中集贯彻“以人为本,共同事业”的核心人力资源理念,坚持公平、公开、公正的招聘原则,尊重员工多样性,注重员工隐私保护,努力建造和谐的员工关系。

在健康与安全层面,中集树立“依法合规,安全健康,绿色经营”的HSE(健康、安全、环境)核心价值观,持续完善HSE管理体系,仅2021年HSE累计投入约5亿元。

在发展与培训层面,中集发布实施《干部年轻化工作方案》,并开展了一系列岗位历练专项行动;通过中集学苑、各板块和企业培训部门,利用移动学习平台,为各层级员工开发了全方位、多通道的人才培养计划。

在供应链管理层面,中集将可持续理念延伸至供应链环节,要求认证影响较大的供应商时,要考核其HSE、反商业贿赂等方面表现,并逐步扩展至全体供应商。中集已有3家下属企业获评国家和省级绿色供应链管理示范企业。

在产品责任层面,中集树立“产品如人品”的质量观,持续推行应用流程优化、精益ONE(Optimization Never Ending,持续改善,永无止境)模式应用、工序内造就品质,力求为客户提供安全、优质、高效的产品和服务。

在反贪污层面,中集推动各级企业加强董事及敏感岗位人员反贪污宣传教育培训,2021年开展反贪污培训人数达4017人,董监事反贪污培训覆盖率97.19%。

在社区投资层面,中集2021年捐款957.3万元,志愿者服务时长6325小时。中集冷云2021年全程护航100万剂中国新冠疫苗运抵乌兹别克斯坦;中集模块化建筑助港开建多个模块化隔离检疫设施及疫苗接种室。

未来:坚持长期主义

2022年9月,中集迎来了40岁生日。40年来,中集把握住国家与时代赋予的重大历史机遇,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已发展成为全球化、多元化的跨国企业集团。回首来路,中集也曾多次面临危机,但每次都凭借稳健的经营策略和全员的努力奋斗,最终都转危为安,甚至危中寻机,取得了更大的发展,显示出强大的韧性。如,在2008年金融危机的冲击下,中集遭遇了集装箱业务15个月零订单的至暗时刻,世界经济格局也悄然发生变化。中集启动“升级行动”,制定了“转型升级,有质增长”的发展战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大力发展智能制造、绿色制造,布局“国家有需求,行业有短板,中集有优势”的新业务,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公司2021年营收达1637亿元,首次跨越千亿,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典型代表。

目前,中集的竹木地板、天然气和氢能等清洁能源装备、海上风电装备、集装箱和车辆涂装工艺改善、模块化建筑等先进技术和产品已得到广泛应用,大幅减少社会资源消耗、降低污染物排放,助力全球客户和社会节能减碳、绿色转型。

据媒体报道,大企业平均寿命不到40年,而40岁的中集仍充满活力。走在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中集正以ESG为重要抓手,坚定不移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坚持长期主义,把ESG融入自身企业的战略运营和业务,为新的40年锻造核心竞争力,以期造出更加辉煌的未来,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更有价值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