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室
中国石化发布《中国能源展望2060》

 12月28日,中国石化在京发布《中国能源展望2060》,这是中国石化首次公开发布能源中长期展望相关成果,为我国能源行业科学谋划未来发展提供了新思路、新视角、新方法。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党组成员任京东,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赵东,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李云鹏视频出席发布会并致辞。

研究成果显示,我国一次能源消费量预计2030年至2035年达峰,峰值约60.3亿吨标煤,2060年降至约56亿吨标煤,预计我国能源活动相关碳排放量在2030年前达峰,剔除原料用能的固碳部分后,峰值约99亿吨,2060年降至17亿吨,将通过CCUS、碳汇等实现碳中和。

任京东从4个方面阐述了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的内涵。他指出,实现能源安全稳定、保障经济社会平稳运行是首要任务,实现能源绿色低碳、推动化石能源与可再生能源融合发展是必由之路,实现能源经济高效、建设能源强国是重要使命,实现能源领域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能源合作共赢的新局面是共同责任。《中国能源展望2060》将为相关部门、企业和机构开展能源工作提供重要参考,助力能源行业发展。

赵东在致辞中表示,《中国能源展望2060》是中国石化探索回答如何走好中国特色能源高质量发展之路的最新成果,体现了中国石化对能源演变规律的观察与思考、对未来我国能源发展趋势的系统判断。中国石化愿同各方一道,加强学术交流,深化全方位合作,共同推动更多高水平、更多高质量的能源研究成果和能源发展成果不断涌现,携手为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贡献力量。

李云鹏表示,中国石化经济技术研究院是能源化工领域颇具影响力的软科学智库,深耕能源化工研究领域,为我国能源与化工行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中国能源展望2060》理性研判能源转型和中长期能源需求,为“双碳”目标下我国能源化工行业科学谋划转型发展路径提供了新视角。

会上,相关专家和学者就《中国能源展望2060》内容进行了交流研讨,认为本研究成果兼具理论研究价值和实践参考意义,尤其是基于“能源平衡三角”的维度,将国家经济社会进步与能源转型发展的总方向、总目标、总原则进行了深度的融合统一,给出了不同形势下的能源转型发展路径,提供了行业发展的新思路。

本次发布会通过中国石化视频号、光明网等平台全程直播,共有40万人次线上观看了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