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室
复星基金会获南方周末2022“年度乡村振兴贡献”奖

11月17日,南方周末第三届筑梦者公益大会在北京召开。大会邀请了来自政府、企业、机构及传媒界的多位代表,回顾2022年的公益热点,分享公益实操案例,讲述中国公益人的温暖故事。

会上,南方周末公益研究中心发布了《中国公益品牌观察报告(2021-2022)》和2022年中国公益品牌榜,关注公益品牌的传播效果、社会价值、实际效果以及可持续影响力。大会发布了2022年中国公益品牌公益项目十强榜。

上海复星公益基金会(下称“复星基金会”)乡村医生项目名列由企业发起的公益项目榜第三名。

此外,复星基金会还荣获“年度乡村振兴贡献”奖。

复星基金会秘书长张翼飞受邀在大会上发言,分享了乡村医生项目五年来的历程和经验,展望未来持续助力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愿景。

在国家卫健委等部门的指导下,2017年,复星基金会联合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等单位启动了乡村医生项目。围绕守护、赋能与激励村医三大方向,派出企业员工+招募西部计划志愿者,驻点项目县进行帮扶工作。

五年来,乡村医生项目已覆盖全国16个省市区的73个县,守护2.4万名村,医惠及300万农村家庭。通过为农村地区培养、留住合格乡村医生,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可及性,减少因病致贫、返贫率,助力国家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张翼飞表示,我们多年来集中复星体系内外的优势资源深耕乡村医生项目,链接了大量内外部资源,致力于改善农村基层医疗状况。他说,“乡村不病,中国健康。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的能力和可持续性,助力健康中国和乡村振兴战略,是我们开展这个项目的初心”。

今年是《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的重要节点。如何让公益力量与乡村振兴接轨,让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要素在乡村发展链条中充分涌动?本次筑梦者大会聚焦与此,复星基金会和其他公益机构一道共商共话,提供各自的解决方案。

今年是复星基金会十周年。未来,复星基金会将继续携手公益伙伴,持续投入乡村医生项目、复星保德信青少年社区志愿奖、太极治慢病、非洲抗疟、Protechting青创赛等公益项目,心怀感恩,拥抱晴朗,同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