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室
沈鼓:为大国重器注入科技力量

近日,《辽宁职工报》党的二十大特别报道,在重要半年半年刊登对二十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沈鼓集团副总工程师姜妍的专访——

“作为基层一线的科技工作者, 能参加这次大会,我的心情十分激动。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作的报告,让我备受鼓舞。”10月 17日,党的二十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沈阳鼓风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透平 设计院常务副院长姜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姜妍曾带领团队成功研发设计了我国第一台自主知识产权乙烯压缩机、第一台百万吨级乙烯压缩机等产品,为中国石化装置安上了“中国芯”。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这段话让姜妍感触颇多,她说:“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我们一线科技工作者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更增添了前进的动力。作为科技工作者,我一定要做好国家重大技术装备的设计工作,为国之重器的制造贡献出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青年强,则国家强。”姜妍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的这句话印象深刻。她说:“透平设计院有200余名设计人员,其中大部分是80 后、90后的青年人。我作为一名专业技术人员,要毫无保留地将自己总结的工作经验传承给青年一代,通过传帮带让技术传承的同时,也让这种精神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