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室
中集集团ESG实践入选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上市公司ESG优秀实践案例(2022年)》!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组织汇编的《上市公司ESG优秀实践案例》于今日正式发布。本书汇集来自 28 个行业的优秀案例 146 篇,充分展示了各行业代表性上市公司在ESG管理、实践、信息披露等多个领域的经验与做法。

2020年9月,我国宣布“双碳”目标愿景,彰显我国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的坚定决心以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要按照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部署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为推动上市公司更好落实“双碳”目标,做好ESG相关工作,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组织开展年度ESG优秀实践案例征集及《上市公司ESG优秀实践案例》出版活动。

从案例实践来看,上市公司积极落实国家战略,不断提升对 ESG 工作的认识和理解,多渠道、多路径提高企业相关管理和信息披露水平,努力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排头兵”和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领头羊”。具体表现为以下五个方面。一是立足绿色发展理念,积极响应“双碳”目标。多家公司打造内部碳排放管理平台和自上而下的气候变化应对体系、制定具体“双碳”目标或减碳承诺,并将绿色低碳理念提升到企业战略发展高度。二是不断建立健全ESG管理架构与制度体系。许多公司已设立ESG相关管理架构,明确董事会责任,完善自身可持续发展制度框架,加强相关专业培训和交流。三是积极推进ESG相关实践。多家公司以科技创新助力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踊跃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大力支持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同时积极分红回报投资者,拓宽投资者沟通渠道。四是不断强化ESG信息披露工作。部分公司不断提升ESG信息披露透明度、创新披露形式,参照国内外权威完善披露标准以提升专业性,同时丰富披露内容、优化行业关键议题披露。五是持续加强ESG对外交流学习,通过对标对表不断提升ESG工作质量。越来越多公司通过对标国内外权威标准、积极与投资者等利益相关方沟通、加强与评级机构交流等方式,逐步提高ESG评级水平。

总体而言,上市公司日益重视ESG相关工作,并已采取积极务实举措提升管理水平和信息披露水平,但同时也要看到,由于A股上市公司存在差异化和发展不均衡性等特点,ESG工作依然存在问题和不足。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围绕打造“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的目标,坚持以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作为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重要抓手,积极推动上市公司ESG相关工作。下一步,协会将依托ESG专业委员会,搭建监管机构、上市公司、投资机构、评级机构之间的交流平台,开展培训交流、最佳实践倡导、编写研究报告及工作指南等工作,更好服务上市公司,持续推动上市公司贯彻落实好国家战略,积极践行企业使命和社会责任,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