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室
伊利入选福布斯2022中国ESG 50

2022年8月23日,福布斯中国发布2022中国ESG 50名单。凭借在ESG方面的良好表现,伊利作为中国唯一乳企成功入选。多年来,伊利一直致力于提升ESG管理,也获得了多方认可。今年1月10日,胡润研究院首次发布《胡润中国民营企业可持续发展百强榜》,伊利位列榜单第一。在中国社科院发布的《中国上市公司环境、社会及管治(ESG)蓝皮书》中,伊利位列ESG榜单食品行业第一,连续2年获得中国社科院“五星佳”可持续发展报告乳业最高评级。

所谓ESG,是英文Environmental(环境)、Social(社会)和Governance(公司治理)的缩写,是一种关注企业环境、社会关系、治理绩效,而非只重视财务结果的投资理念和企业评价标准。今年是福布斯中国第一次发布中国ESG 50,遵循联合国ESG框架和原则,从2022福布斯全球企业2000强中选取了在ESG层面先行一步的50家中国企业,旨在寻找中国企业在ESG层面的最佳实践。

多年来,伊利始终秉承“厚度优于速度、行业繁荣胜于个体辉煌、社会价值大于商业财富”的理念和“平衡为主、责任为先”的伊利法则,将可持续发展融入企业战略,建立了“共享健康可持续发展体系”,将董事会战略委员会正式变更为战略与可持续发展委员会,以更高的站位将ESG工作做实、做深、做透。

伊利高度重视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中国食品行业的第一个双碳目标及路线图、中国食品行业首个“零碳工厂”、中国首款“零碳牛奶”“零碳有机奶粉”“零碳冰淇淋”、中国乳品行业首个“零碳联盟”、中国奶粉行业前2家“零碳工厂”、中国冷饮行业首个“零碳工厂”等先后在伊利诞生。伊利减碳实践连续入选了联合国全球契约《企业碳中和路径图》、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走向零碳 在华企业可持续发展行动》报告。截至2021年底,伊利有23家分(子)公司被工信部评为国家级绿色工厂,累计减排二氧化碳当量873万吨,相当于节约用电150亿度。

同时,伊利也十分重视在社会责任方面的实践。疫情发生以来,伊利已持续捐赠3.8亿元投入抗击新冠病毒疫情。为推动实现共同富裕,伊利探索出“员工共富、产业共富、社会共富”三大路径,带动全国500万养殖户和农牧民走上了增收致富的道路。聚焦青少年、环境、社区,伊利持续多年开展伊利营养2030、伊利方舟、伊利家园行动等,其中,截至2021年底,伊利营养2030已覆盖全国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累计投入9,200余万元,近70万儿童从中受益。伊利荣获了第十一届“中华慈善奖”的“捐赠企业”奖和“慈善项目”奖,也是全国乳品行业唯一入选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从千年发展目标(MDGs)到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在联合国的推动下,ESG的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三大核心指标已成为企业推动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标准。未来,伊利将持续深耕ESG领域,不断深化产业协同、开放合作、全球布局,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开创中国乳业“全面价值领先”新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