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室
宝武“双碳”创新实践赢得各界点赞

8月30日下午,由宝武碳中和办公室、全球低碳冶金创新联盟和宝地资产共同举办的“浦江创新论坛”全球技术转移大会--2022碳中和创新发展论坛,在上海展览中心举行。宝武在碳中和以及绿色发展方面的积极探索和不懈努力,引发了与会专家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与认可。

“浦江创新论坛”创设于2008年,是由科技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高层次国际论坛。全球技术转移大会是“浦江创新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由国家科技部成果司与上海市科委联合主办,是国内首个以“创新需求”为主题的科技型展会。今年大会以“万‘象’需求,全球揭榜”为宗旨,吸引全球创新资源、创新智库汇聚上海,展示中国企业创新需求,与全球各行业精英对接,打造全球创新需求集成地。这是上海市积极落实党中央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为积极响应和支持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助力宝武碳减排目标的实现,促进碳中和产业园建设,由宝武碳中和办公室、全球低碳冶金创新联盟、宝地资产联合主办,宝地创新中心、上海金属学会共同承办了此次2022碳中和创新发展论坛。

会上,宝武系统介绍了近年来在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上所做的探索和实践。宝武通过战略升级,树立行业发展新标杆,将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贯穿于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全过程,力争2023年率先实现碳达峰。宝武坚定不移走生态化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以绿色制造推动前瞻性低碳技术创新,以绿色产品支撑绿色生态圈的发展,以绿色产业助力低碳社会的发展。宝武将一如既往地做好转型升级的探索者、低碳创新的引领者、合作共享的践行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与世界钢铁同行一起,为低碳钢铁、美丽中国、和谐世界贡献积极力量。

上海市科委领导在致辞中表示,宝武在内的众多企业,已经自发地将科技创新作为企业绿色低碳转型的根本路径。

2021年,宝武率先发布低碳冶金路线图,提出力争2023年碳达峰、2050年碳中和的目标,既展现了宝武在低碳冶金创新领域的探索和实践,也充分彰显了宝武心怀“国之大者”的使命和担当。《上海市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方案》已将工业低碳与零碳流程再造作为十大行动之一,针对钢铁、化工等重点工业行业绿色低碳发展需求,以原料燃料替代、短流程制造和低碳技术集成耦合优化为核心,鼓励加强高品质工业产品生产和循环经济关键技术研发。我们也将全力支持和服务宝武的双碳科技创新工作。

会上,来自上海市科学学所与中建上海设计院绿建院的专家围绕《科技支撑上海碳达峰碳中和》《建筑碳排放核算解析与减碳策略》发表主题演讲。宝武中央研究院和宝地资产分别作了《更好的钢铁更好的建筑》和《宝武(上海)碳中和产业园区建设思考》的主题发布。在随后进行的圆桌论坛上,宝地资产、中央研究院与来自国内的专家和高科技企业就碳中和产业园的建设发展前景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今年6月份在上海市全球投促大会上,宝武集中发布了元宇宙、绿色低碳、智能终端、数字经济四个“新赛道”的投资促进方案,同时推出了第三批13个特色产业园区,其中包括宝武(上海)碳中和产业园。此次论坛,宝武又专题发布了对碳中和产业园建设的深入思考,嘉宾们对此十分关注,大家各抒己见,对碳中和园区建设的前景、方向以及产业孵化、生态圈建设、供应链合作等进行了阐述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