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室
中集集团获评“2020年度中国杰出责任企业”

2021年7月30日,由南方周末主办的第十三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年会”在广州举行。作为中国企业社会责任领域规格最高、最受业界瞩目的盛会之一,活动吸引了来自政府、企业、机构及传媒界上百位代表参会。本届责任年会围绕“绿色发展”及多个热点领域展开,并在活动中重磅发布“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排行榜(2020)”,其中中集集团在可持续发展的努力和成果再获肯定,名列总榜单的第十三名、生产制造型企业第五名,这是中集自2018年首次获奖以后,连续第三年获得“杰出责任企业”大奖。集团可持续发展报告领导小组组长、集团高级顾问吴发沛带领集团可持续发展报告领导小组秘书处同事李柱文参会。


(图1 中集集团获评2020年度杰出责任企业)

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排行榜(2020)公布,见证责任力量

南方周末作为在中国深具影响力的严肃新闻媒体,从2003年起与中华全国总工会、全国工商联、北京大学战略研究所、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南开大学等机构共同发起“中国企业社会责任调研”,迄今已持续开展了18年,是目前中国同类媒体中发起时间最早、持续时间最长、涵盖领域最广、专业性最强的一项社会责任调研评价活动,每年有超过700家的企业参与。此榜单超越了以财务回报为核心的单一价值评价模式,是对企业创造的经济价值、社会价值和环境价值进行的综合价值评估。今年调研从2021年1月启动,基于问卷、企业公开资料、相关数据库及媒体信息等展开分析,最终形成2020年南方周末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榜单。


(图2 中集集团代表上台领奖)



(图3 责任榜单发布及年会圆桌对话举行)

“年度杰出责任企业”是本次评选中最具份量的综合奖项之一。中集集团凭借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挑战下,集团依然在公司经营、公司治理和ESG方面交出亮眼的成绩获得组委会的肯定。中集秉承“为社会创造可持续价值”的使命,发挥企业公民的角色,积极践行可持续发展,围绕“深化责任管理、应对气候变化、助力全球物流、彰显企业关怀”四大领域开展扎实工作。在公司治理层面,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集审时度势迅速行动,迅速成立“特殊时期集团决策委员会”,采取一系列风控措施,不仅管控住经营风险,全年取得了超出期望的经营业绩,同时彰显了中集的可持续发展韧性。各项ESG工作也得到了强化,2020年进一步完善了董事会领导下的ESG冶理架构,建立并完善了分层报告的组织体系。中集已连续12年发布可持续发展报告。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中集大力推进绿色发展,目前已建成8家国家和省级绿色工厂,已实现全集团连续三年温室气体排放总量下降,危险废物产生总量连续三年下降。在助力全球物流方面,成功实施 “龙腾计划”、 “灯塔工厂”等项目推广数字化工厂建设,推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为社会和客户提供安全高效、绿色智能的产品和服务。同时中集先进的物流装备和服务为全球抗击新冠疫情贡献着应有的价值。在彰显企业关怀方面,做好保障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同时积极助力国家和社会抗疫。例如中集冷云的疫苗运输、中集模块化为深圳和香港紧急建设医疗设施、中集安瑞科为武汉和出口印度提供液氧装备等,充分体现了中集的专业优势和中集人的大爱精神。同时,中集倡导和支持下属子公司积极开展公益事业和精准扶贫工作,例如中集融资租赁设置“红树奖学金”资助贫困地区学生,例如中集新材通过打造楠竹产业链助力湖南等地的精准扶贫工作,湖南中集获得“湖南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中集集团在环境、社会和管治等方面展现出的成果,也得到了资本市场的认可与支持。2019年至2020年,MSCI ESG评级均为较好的BBB级;连续2年入选恒生可持续发展企业基准指数;2020年在富时罗素、商道融绿、新浪财经等ESG 评级中均有较好水平。同时,2020年也获得外部10个ESG和社会责任相关奖项。


(图4 中集集团2020年度可持续发展报告)

2021年第十三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年会,关注企业履责新赛场

2009年起,以“构建责任共识”为宗旨,南方周末举办首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年会并延续至今,成为链接政府、企业、媒体、机构组织等各方的专业平台。十三年来,备受社会各界关注,拥有极高的公信力与影响力。活动现场颁发年度典范责任企业、年度责任案例、年度杰出责任报告、年度低碳先锋、年度绿色创新等多个奖项。

本届责任年会开设多个环节,邀请来自学术机构、企业、媒体等各界的一线代表进行分享,基于企业履责现状进行前沿探讨,今年以 “绿色发展”为年度关注主题。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CDP全球环境信息研究中心中国项目部、暨南大学管理学院等单位代表作专题演讲,其中深圳证券交易所综合研究所孙烨发布《双碳目标下A股ESG信息披露现状及展望》,提出“低碳发展必然对实体企业有更高的要求,对一些上市公司来讲转型压力是多维度和长期性的”,并重点介绍了上市公司ESG披露中值得借鉴和推广的做法,其中也推介了中集ESG案例。随后的高峰对话以“碳中和—企业可持续发展新赛道”为题展开。由南方周末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研制的《企业碳中和管理手册(1.0版)》、电子科技大学经管学院《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缺失警示报告(2020)》在现场发布。活动当天,中国建设银行、百威、安踏等企业代表分享了各自领域的履责故事。最后,大会对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院长王遥,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研究员屈建军等五位年度“责任先锋”进行了表彰。


(图5 责任年会嘉宾风采)

南方周末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智库会议,专家建言

责任年会期间,南方周末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智库召开了年中工作会议。会议回顾总结了智库上半年的工作成效,并就未来的工作重点进行了讨论,同时正式宣布成立碳中和专业委员会。南方周末管理层、南方周末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任和研究人员以及来自广州、深圳、北京、成都等地的智库专家和机构代表共计二十余人参会。集团高级顾问吴发沛作为智库专家参会并发布了意见。


(图6 南方周末社会责任智库年中工作会议)

中国的企业社会责任发展已步入新阶段。当代社会的发展进程要求企业具有全球视野、专业视野的责任高度。同时,息息相关的抗击疫情、双碳战略、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等时代命题和国家议题,成为中国新时代特色的“企业履责新赛场”,检验着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水平。

唯有立足依法合规经营,积极践行可持续发展,企业才能拥有基业长青、高质量发展的“金钥匙”。中集集团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者及所进入行业的领军企业,作为一家A H股整体上市公司,将继续以身作则,携手利益相关方,勇担社会责任,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实现3060双碳目标、建设生态文明做出中集人应有的努力,为行业及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更有价值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