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室
点滴做起!共赴一场国投集团“低碳”之约

节能降碳,绿色发展今年全国节能宣传周期间

国投旗下企业纷纷行动起来

总结绿色发展成果

提高节能降耗和绿色低碳意识

树立生态环保理念

共赴一场“低碳”约会

国投财务 以绿色金融助力集团 绿色低碳发展

近年来,国投财务积极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按照集团节能环保新能源战略部署,持续优化金融资产布局,创新金融服务方案,全方位支持成员企业节能减排降碳发展,绿色金融业务深度广度不断提升。

2021年,国投财务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重要指示精神,通过讲专题党课、学理论知识、谋发展规划、抓业务落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绿色金融各项业务全面发力。

绿色信贷方面,7月末为成员企业发放绿色信贷达到全部贷款余额的20.6%,较年初增幅59.2%,业务规模显著增加。

资本市场方面,国投财务累计购买集团成员企业发行的绿色债券3.1亿元,支持集团清洁能源生产企业降本增效、加速发展。

保险经纪方面,年内已服务36家水电及新能源企业投保资产合计837.0亿元,其中本年度新增覆盖资产110.9亿元。国投保险经纪今年还协助雄安集团完成雄安新区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快线项目的工程险采购,助力雄安新区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实现近零排放的城市建设规划。

今年全国节能宣传周
国投财务的员工带来了
节能减排方法和技巧
节能减排,我们一直很认真!

国投保险经纪王羽超说:“据统计,每生产1升瓶装水,至少需要17升自来水,生产同质量瓶装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是普通自来水的1500倍。浪费1瓶纯净水其实等于耗费了数倍之巨的原水,如果再加上包装、运输和人力等支出,成本自然不是小数。因此,告别“半瓶水”紧迫而重要。”

计划财务部李浩说:“下班时,及时关闭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备的电源,不仅能够节约能源,还能够延长电脑的使用寿命,还能防止安全事件的发生,可谓是一举多得。”

客户服务一部邵鹏说:“假如每个人每天少用一张纸巾,一年下来就可节约4745亿张,其长度可以绕地球和月球超过150个来回。可以说,少用纸巾本身就是节能减排的最简单易行的绿色载体。”

国投贸易 特色活动让绿色发展理念 深入人心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提升节能环保意识,普及节能低碳知识,2021年8月25日,国投贸易围绕节能宣传周“节能降碳,绿色发展”与全国低碳日“低碳生活,绿建未来”活动主题,开展系列宣传活动。

在全国低碳日当天,国投贸易召开党委会,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4月22日“领导人气候峰会”上发表的题为《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重要讲话,要求公司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

国投贸易通过张贴节能低碳宣传海报、发放宣传手册,以及组织参与国投竞赛答题活动等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向大家宣传节能增效和碳达峰、碳中和相关知识;联合物业人员对办公区域空调温度、用电设备等进行检查,倡导空调温度设置不低于26摄氏度、减少待机能耗、关闭公共区域照明等节能措施,推动形成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打造绿色环保办公环境。

国投贸易所属同益中公司通过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手册、举办相关知识宣讲和发送节能环保宣传袋等活动,引导和带动员工学习掌握节能环保知识,提高节能降耗和绿色低碳意识,树立生态环保理念。

国投物业 节能减碳总动员 提升责任意识

2021年8月19日,国投物业三分公司召开了2021年全国节能宣传周和全国低碳日活动暨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排查整治工作动员会。会议传达了《关于开展2021年全国节能宣传周和全国低碳日活动的通知》和《关于开展国投物业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并对《国投物业三分公司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保护专项工作实施方案》进行了宣贯。会议明确了领导小组办公室和联络员,并对各部门的具体工作进行了部署。

会议要求:一是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要充分认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是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要求,是推进高质量发展和建设美丽中国的根本保障;二是要结合自身业务特点,做好部署推动,检查督办工作,确保专项工作有序开展,在污水排放、油烟净化、垃圾分类、绿色节能、避免使用非降解塑料制品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抓实、抓好减排和生态环境专项排查整治工作;三是利用宣传平台,向员工宣传、普及生态环保知识和国家政策要求,促使员工增强生态环保意识和绿色行为理念。

国投物业北京五分公司于2021年8月23日上午,召开了“节能降碳 绿色发展”节能宣传周启动会。会议传达了《关于开展2021年全国节能宣传周和全国低碳日活动的通知》《2021年国投物业全国节能宣传周活动方案》《2021年五分公司全国节能宣传周活动方案》,并观看了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关于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总体思路和主要举措的视频。

会议强调: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要求全员积极参与到节能宣传周活动中,通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普及节能降碳知识,提升节能意识和节能能力,引导形成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要重视节能环保相关工作,转变思维,营造节能降碳浓厚氛围,做好节能环保的基础管理,如:垃圾分类、处置危废物、油烟净化、雨污水排放等,根据相关计划部署和要求如期完成节能周的各项工作。

国投小三峡 普及节能常识 节能降碳,绿色发展


照明节能。家庭中有30%-40%的能耗是来自照明。凡阅读、写字、工作都离不开照明,加上要营造室内良好气氛,灯光更是少不了的元素。家居照明节能首先要从需求出发,按需设计;其次选择合适的LED灯具,比如在过道等无需强光的地方,减少灯头或降低灯具的瓦数;要养成良好的习惯,比如离开房间,切记关灯!

空调节能。选购能效比2.45以上或有中国节能产品认证标志的空调,同功率的空调器,能效比每提高0.1,可节电3%-4%。室外机应安装在不受阳光直射的地点。使用空调的睡眠功能或经济运行功能,有省电效果。带遥控功能的空调有8瓦左右的待机功耗,长时间不用空调,应切断电源。

冰箱节电。冰箱应置于阴凉通风处,避免阳光直射。电冰箱内的食物要适量存放,留有冷气对流空隙。不将热的食品放进电冰箱内,准备食用的冷冻食物可提前在冷藏室里融化,还可降低冷藏室的温度。定期除霜和清除冷凝器表面积灰,保证冰箱吸热和散热性能。冷冻室底部霜层厚度达到4-6毫米左右时,须除霜。

国投江苏新能源 让世界因你的行动 增添一抹绿色!

节能宣传周活动,国投江苏新能源将通过分享节能降碳视频、开展线上节能降碳知识讲座和节能降碳知识竞赛、项目公司开展空调温度设置专项检查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普及节能降碳知识,提升全员节能意识,引导形成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为完成“十四五”节能目标任务和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贡献力量。

国投江苏新能源倡仪:
①倡导 “135”绿色低碳出行方式(1公里以内步行,3公里以内骑自行车,5公里左右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②尽量避免汽车鸣笛,减少汽车噪声污染,让虫鸣鸟叫的自然之音更动听。
③随手关灯,节约能源。夏季将空调开至26℃左右,节能又舒适。厨房电器选择低碳环保型电器,减少碳排放,保护地球母亲。
④爱护花草树木,保护地球的彩色衣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