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室
沈鼓集团晋级世界高端承包商

日前,沈鼓集团进出口公司与美国福陆公司签订了美国英伟达尼龙化工三期项目中两套6M80D往复机的大额采购订单。此举标志着沈鼓集团拓展国际市场跻身于世界一流工程总承包领域。

美国福陆公司是世界一流工程公司,服务范围包括石油、天然气,化工、石化等行业。2019年,沈鼓集团获得福陆公司离心、往复、组装3种压缩机产品的合格供应商认证。沈鼓集团在激烈的竞争中成功中标,实现了全新领域和高端用户的双重突破,为沈鼓高端往复机新产品进入欧美市场开创了良好的开端。

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

沈鼓集团是我国重大技术装备行业的支柱型、战略型领军企业,担负着为石油、化工、空分、国防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工程项目提供国产装备的任务。近年来,沈鼓集团不断打破国际技术垄断,出色地完成了多项重大工程项目国产装备任务,被誉为“国家砝码”。

“沈鼓必须矢志不渝地坚持创新,通过创新形成差异化、特色化的产品供给,不断巩固、打造沈鼓的强大优势。”集团董事长戴继双认为,要把饭碗牢牢地端在自己的手里,不负党和国家的信任与期待。

近年来,为进一步完善海外市场布局,深化与全球贸易伙伴交流合作,从单纯产品出口订货向国际化经营转型,沈鼓集团牢牢把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机遇,在进出口公司基础上成立集团国际事业部,全面整合企业资源开拓海外市场。沈鼓集团先后取得了中东75万吨/年合成氨及120万吨/年尿素项目、油气田开采开发项目、文莱800万吨/年炼油项目等重要订单。

如今,在石油化工领域,沈鼓产品已覆盖全球15个国家,在采气、运输储存和天然气化工领域覆盖印度、孟加拉等国家,空分领域覆盖3个国家,成功实现了中国高端设备“走出去”。

特殊时期担起重任

2月10日,沉寂多日的生产厂区传出了机器运转的轰鸣声。至此,沈鼓集团在特殊时期全面复工。

在做好各项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沈鼓集团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一手狠抓疫情防控不松懈,一手狠抓日常工作保经营,每天组织2600余名员工正式上岗,1300名员工实行弹性工作制,如期完成各类产品生产任务,及时履行国际合同。

为了确保公司规范有序运行,沈鼓集团充分运用“云办公”方式,采取轮值弹性办公、电话会议、视频会议等,先后完成了AP公司骏化项目氮压机、德邦项目氮压机合同的线上签订;林德与液空公司盛虹项目氮压机、榆林乙二醇项目氮压机在新形势下的供货及商务条件的线上洽谈,已达成了协议并收到用户正式电子合同。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特殊时期,沈鼓集团积极的态度和高效的工作举措赢得了用户的广泛认可,实现了信誉与业绩的双丰收。

克服阻碍力保国际订单

2月11日,满载巴西项目5台压缩机组、89箱货物的21辆卡车驶出厂区,这是沈鼓集团复工以来发运的首批国际项目产品。

巴西项目是沈鼓集团进出口公司签订的重点项目,一直受到用户和集团领导的高度重视。为了确保如期交货,该项目的机组订货需在2月16日前发至上海港。

早在今年春节前,5台压缩机组就已经做好了各项发货准备,具备按期发货条件,处于整装待发状态。但是,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计划。货车原计划于2月10日进厂装载设备后发运,因为疫情车辆无法办理相关手续,而且运输受阻。由于巴西项目设备外运的船期已经确定,如果不能如期运抵上海港,不仅将导致高额的亏舱费用,巴西用户还将承受巨大的经济损失。

面对特殊时期交通受阻的重重困难,沈鼓集团进出口公司积极研究应对措施。经过项目管理部与商务事务部多方沟通,终于在一天之内找到了能够运输该批设备的办法。项目管理部积极同集团相关部门沟通协调,按照疫情防控期间的新要求,履行相关方入厂及货物发运审批新流程。在各部门的密切配合下,装载着巴西项目设备的21辆卡车顺利驶出厂区发往上海港,又一批沈鼓集团的高端设备走入了国际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