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室
中国宝武发布《2018中国宝武社会责任报告》

本报讯  8月29日,国务院国资委首次举办中央企业社会责任报告集中发布仪式,集中展示了包括中国宝武在内的央企社会责任工作成果。同时发布的《中央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19)》重点推介了优秀企业社会责任创新实践、新举措和新案例,中国宝武《以智慧制造推动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入选蓝皮书。

奋进新时代,中国宝武以怎样的新担当、新作为践行钢铁报国的初心与使命?《2018中国宝武社会责任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给出了答案。

2018年是中国宝武联合重组以来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中国宝武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以此定向导航,钢铁报国意志更为坚定,行动更为坚决,公司经营效益和发展质量不断提升,为国家富强、社会稳定、民生改善作出了积极贡献。2018年,中国宝武继续保持行业领先地位,实现钢产量6,725万吨,营业总收入4,386.2亿元,利润总额338.37亿元。

本期《报告》为中国宝武第三份对外公开发布的《社会责任报告》。《报告》共分11个板块,包括领导致辞、公司概况、加强党的建设、社会责任管理、诚信经营、创新驱动、绿色发展、员工、社会、生态圈、附录等,报告内容涵盖了钢铁制造业、新材料产业、贸易物流业、工业服务业、城市服务业和产业金融业。

本期《报告》有三大亮点。一是首次编制《中国宝武精准扶贫白皮书(2002-2018)》。全面回顾中国宝武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积极投身扶贫攻坚战的具体做法及成绩。《白皮书》分为报告概述、致辞、公司简介、细数扶贫十六载等九个章节。抚今追昔、展望未来,描绘中国宝武“真情扶贫、全力攻坚”的壮阔图景。二是主报告中重点推出展示三大履责亮点的专题报告。描述中国宝武2018年在智慧制造、城市钢厂、扶贫攻坚方面取得的重要实践和进展。三是报告中引入二维码的形式,提供文字或视频的延伸阅读。

中国宝武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德荣为《报告》开篇做了题为《坚守钢铁报国使命,共建高质量钢铁生态圈》的致辞。在回顾了中国宝武2018年经营业绩、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打赢脱贫攻坚战等方面的工作后,陈德荣表示,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经济全球化、政治多极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已经对世界格局变化产生重大影响。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钢铁行业也面临来自生态文明建设、材料需求升级、产业服务化转型、《中国制造2025》等各方面的要求,中国宝武作为国内龙头企业,引领行业转型升级的任务比以往更为艰巨,也更富挑战。为此,立志成为全球钢铁业引领者的中国宝武,首次提出了“共建高质量钢铁生态圈”的公司使命。

我们提出的钢铁生态圈是一个“智慧制造+智慧服务”型生态圈,依托新一代网络信息技术,实现钢铁制造及钢铁服务各个环节的连接协同和智慧决策;我们的钢铁生态圈是一个“一基五元为基础、用户利益至上”的生态圈,通过连接共享和数据智能,在宝武系整合效应最大化的基础上,力求生态圈各利益相关方协同效应最大化;我们的钢铁生态圈也是一个“开放共享、创新迭代”的生态圈,致力于再造B2B2C的全新商业模式。

“船到中流浪更急”。作为钢铁生态圈的发起者和创立者,我们将承担起守护生态圈核心价值和运行规则的责任,一方面发扬自我革命的精神,打破思维禁锢、企业围墙、地域边界,重塑钢铁供应链;一方面充分发挥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和央企优势,积极整合各企业专业化资源和能力,搭建可连接各利益相关方的基础服务设施,使之成为一个最具有协同粘性、最具有竞争力的生态圈,引领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

2019年是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中国的钢铁工业比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经历了更多的艰难和曲折,但也取得了比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更辉煌的成就。我们可以无比自豪地说,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钢铁工业功不可没。

在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时代,我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指示精神,坚守钢铁报国的初心使命,努力成为全球钢铁业的引领者,全力打造一个连接各方的共建共享、共生共荣的高质量钢铁生态圈,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

请扫描二维码查看或下载完整《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