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室
伊利引领企业自然资本核算 努力打造“全球健康生态圈”

根据牛津大学报告显示,由于气候变化和水资源短缺等环境风险,全球每年可能会有11.2万亿美元的农业资产(包括加工厂、物流和分销网络)陷入困境。随着社会可持续发展成为世界各国的共识,树立自然资本观,加强自然资本核算的理论和实践已成为一项重要课题。

点击进入下一页

伊利加入“金蜜蜂全球CSR2030倡议”

  2019年6月12日-13日,第十四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在北京召开。在本次论坛中,作为中国乳制品行业的领军者,伊利成为国内首家加入“金蜜蜂全球CSR2030倡议”的乳制品企业,并且作为亚洲首家也是唯一一家开展自然资本核算的企业,在会上分享了伊利自然资本核算案例。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几年,我国政府高度重视绿色发展并做了一系列重大部署。从2017年开始,由中国国家统计局、联合国统计司和欧盟联合主办的中国“自然资本核算和生态系统服务估价”项目启动会在北京召开,标志着该项目在中国正式启动,为我国全面开展资源环境核算工作起到引领示范作用。

点击进入下一页

伊利集团副总裁赵昕分享伊利的可持续发展实践

  什么是自然资本核算,通俗来讲就是认清与自然的关系,将自身行为对自然产生的影响量化,并以此指导和改善自身行为。任何企业都依赖并影响自然资本,企业经营过程中势必会对自然产生影响,通过自然资本核算可以计算和量化对环境的影响或者是破坏程度,以此来更有针对性地改善自身经营活动,更好的帮助企业探讨当前增长模式在经济、社会或环境方面的长期可持续性。

  就乳制品企业而言,其所依赖的自然生态系统、农作物和畜牧构成整个产业链下游经济的基础。作为亚洲第一乳企,伊利不仅意识到树立正确的自然资本观的重要性,并且在亚洲企业范围内率先开展了自然资本核算实践,将企业经营与自然资本深度关联。

点击进入下一页

1892家A股上市公司ESG榜单:伊利居三甲、食品行业第一

  从2018年开始,伊利便通过10个已付诸实践、具体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发展项目,识别、分析与伊利“金典有机奶”品牌管理所需的价值,展示金典是如何将自然资本转换为产品品质,将生态价值转化为品牌价值,将企业社会责任转变为净积极影响,从而为未来十年品牌决策提供支持。

  据介绍,通过已付诸的内部沟通和外部协调在内的10个具体实践项目,伊利实现了用于支持对金典有机奶产品线生命周期的自然资本评估,通过计量自然资本状态的变化,完成对现有实践的解读并对已实施的生态环保项目提出改进意见。

点击进入下一页

《2018年伊利集团生物多样性保护报告》

  仅在“可持续玉米种植示范—湿地保护项目”中,伊利通过计量玉米产量和用水比、水源涵养的枯荣水面、施肥污水处理排放等数据量化生产经营对地表和地下清洁水的影响,并通过数据分析采取了有针对性的举措,比如,在松嫩平原,采用可持续玉米种植技术的示范田有1000亩,节约的水可以保护5.4万亩的湿地,以此来避免农业面源污染和径流湿地,同时修复的湿地提供了休憩休闲和过滤清洁水体的功能。

  伊利通过将自然资本核算纳入环境损益的分析报告,了解并分析了自然资源并未计入市场价格的“隐藏”价值、其提供的生态服务价值,同时有助于评估社会和环境、生态方面的潜在风险,使替代方法、解决方案之间的选择变得容易,对可持续发展的实践提供了更有针对性的指导和建议。

  未来,伊利将继续探索自然资本核算,并将此应用在产业链共赢、质量与创新、营养与健康、社会公益等重点领域的实践工作,不断推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打造“全球健康生态圈”、共创绿色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