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室
380万用户可享智能水务 浦东威立雅将技术和场景应紧密结合

    走过136年历程的上海自来水行业正在迎来人工智能应用前所未有的蓬勃发展。上海浦东威立雅自来水有限公司昨天宣布,开始由供水信息化阶段迈向“智慧水务”建设阶段,未来将为浦东新区672平方公里逾380万用户提供更安全优质高效的供水服务。

      从项目规划阶段开始,浦东威立雅公司就将技术实现和场景应用紧密结合,选取呼叫中心客服平台、营业厅机器人、AR阀门巡检和NB-IoT智能水表四个场景,深化供水服务中的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实践。

      在呼叫中心,基于阿里云AI智能技术的智慧客服平台(PICP)为用户提供语音服务的全新体验。用户在电话里可以与智能语音助理直接对话,获取水费、欠费、营业厅地址等信息;同时依托语音转文字技术,后台可以对所有来电进行智能质检,替代人工复听录音抽检,质控能力大幅提升。

      在营业厅,迎宾机器人“小威”拥有涵盖各项用水服务信息的知识库,有了聪明的“小威”,用户无需在人工窗口排队等候,营业厅柜台的人力得到有效释放,服务效率提高。

      在马路上,工人们拿着装有AR阀门巡检系统的手机对供水阀门进行巡检,通过手机摄像头拍摄路口背景,AR系统会从后台GIS系统中将虚拟的阀门、管道信息提取出来,与实景进行匹配,全方位立体化地呈现在手机屏幕上。

      在小区里,依托NB-IoT(Nar鄄rowBandInternetofThings)技术的智能水表每半小时自动采集一个用水数据,每晚数据被集中汇总到智能水表管理平台。目前,浦东威立雅公司安装了44000只NB-IoT智能水表,数据稳定上传率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