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室
国投集团两案例获“2018年企业扶贫优秀案例奖”

2018年12月5日,由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国投党群工作部李瑞奇同志荣获“2018年企业扶贫优秀人物奖”。

2017年集团公司首次发布《国投扶贫白皮书(1995-2017)》及扶贫专题片,系统总结和全面呈现了国投22年来扶贫工作的重要举措和实践成果,体现了中央企业的责任与担当,受到了社会广泛赞誉。截至目前,集团公司累计投入扶贫资金26.2亿元,派出扶贫干部达99人次,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逐步探索形成了“产业扶贫、教育扶贫、专项扶贫、工程扶贫、基金扶贫、干部扶贫”六大扶贫模式,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落实落地,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积极贡献。

国投创益作为国投集团下属管理国家民生类基金的专业化基金管理公司,受托管理两只国家产业扶贫基金,已撬动超过1500亿元社会资本投入到贫困地区。基金投资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可带动48万贫困人口就业,每年为贫困人口增收32亿元,为地方提供税收15亿元,为贫困地区精准脱贫探索出了独特的基金产业扶贫模式。应主办方邀请,国投创益相关负责人在会上作了主题发言。

《企业扶贫蓝皮书》是在我国扶贫工作进入脱贫攻坚关键阶段背景下,聚焦企业扶贫成果的权威研究报告,共征集企业扶贫案例200余个,从“精准性”、“有效性”、“创新性”、“可持续性”、“可复制性”五个方面建构综合评价体系,最终评选出国企、外企、民企等各类企业35个扶贫案例。《企业扶贫蓝皮书(2018)》主要包括《企业精准扶贫十大事件》《中国上市公司精准扶贫发展报告》和《企业精准扶贫案例研究报告》等内容。

国务院扶贫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证监会相关负责人及数十家国企、民企、外企的代表和十几家主流媒体共计200余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