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室
沙特基础工业公司北亚区总裁 全球化工行业60%新增投资机会在中国

“化工行业正在享受一段景气周期,行业内部的并购投资行为将会更为频繁地发生。”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独家专访时,全球化工巨头沙特基础工业公司SABIC北亚区总裁李雷如此表示。

 

中国化工市场的蓬勃发展,使深耕中国市场多年的SABIC等化工巨头开始找寻更适合在华发展的企业战略。

记者了解到,2015年以来伴随大宗原料价格上涨、化工行业供需格局改善、中游化工产品价格进入上行通道,驱动行业整体盈利恢复增长。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以占比较大的化学原料及制品行业为例,其2017年实现营收8.71万亿元,同比增长13.9%,利润总额为6046亿元,同比增长40.9%;2018年一季度行业整体实现营业收入1.83万亿元,同比增长10.2%,利润总额为1350亿元,同比增长14.7%。同时,基础化工板块ROE及资产周转率水平2017年以来也有显著提升。

60%新增投资机会在中国

行业景气度的抬升,给化工企业带来了巨大的现金流,而这成为化工行业在这一阶段进行投资并购的“经济基础”。李雷告诉记者,化工行业具有周期性,在行业的高点进行投资不会给财务报表带来较大的财务压力,而投资之后的建设过程大概要持续数年时间,这段时间又会发生在行业的低谷期,从而有效地规避了行业周期性波动给企业带来的经营压力。

基于这样的投资策略,记者注意到,今年6月份,SABIC与中石化合资成立的中沙(天津)石化有限公司签订了合同总额45.86亿元的26万吨?年聚碳酸酯项目设计、采购和施工(EPC)总承包合同。据咨询机构IHS测算,此次化工行业景气周期将会持续到2020年左右,而未来全球化学品40%的市场需求以及60%的新增投资机会都会发生在中国,这显然会给投资者带来巨大的投资空间。记者从SABIC方面获悉,目前中国市场贡献了SABIC近20%的全球销售收入。而SABIC并不满足,李雷向记者表示,“抓住这个机遇,SABIC将会在中国进行更多更大的投资。”

看好中国市场已经成为全球化工行业的共识。记者从巴斯夫方面获悉,巴斯夫将在广东省建立其全球第三大一体化(Verbund)化学品生产基地,项目投资总额预计将达到100亿美元。巴斯夫公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目前该项目已经进入可行性研究阶段。

记者发现,除了跨国化工企业,国内化工企业投资意愿也已经开始回升。兴业证券研究显示,经历多年低迷后化工行业投资意愿逐步开始有所回升,行业在建工程总额经过连续10个季度负增长后才刚开始由负转正。

环境约束

随着新一轮化工行业投资的到来,由于公众对于化工行业可能带来污染性的担心,如何规划和引导这些新增项目的选址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普遍话题。针对公众对于化工行业具有污染性的担心,并进而阻止化工企业出现在居民区。李雷向记者表示,“现阶段,退城入园是解决化工企业选址的一条路径。”

所谓退城入园是指把同类企业、把产业链条关联密切的企业在园区聚集起来,实现资源相互利用和保护相协调。目前,全国各地早已开展“退城入园”活动。这一点在化工行业体现得尤为明显。国务院办公厅先后发布:《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以及《关于印发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方案的通知》,按照有关通知,各地要加快实施人口密集区域危化品和化工企业生产、仓储场所安全搬迁工程,到2020年现有位于城镇内人口密集区域的危化品生产企业全部启动搬迁改造。

记者不完全梳理发现,在工业大省山东,“退城进园”正在多个城市兴起。据统计,山东省拟规划保留化工园区155个,整顿撤销44个。并已明确要求,重点敏感区域内化工企业2018年底前要“进区入园”;江苏到2020年底前,全省化工企业数量大幅减少,化工行业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化工园区内化工企业数量占全省化工企业总数的50%以上;湖北要求95%以上的石化企业集中在化工园区。

环境保护的硬约束会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中小化工企业的投资。一直以来在中国,中小企业漠视环保投入从而获得成本优势导致的“劣币驱逐良币”现象十分严重,而随着政府各层级对环保问题的重视,化工行业旧有的投资格局将会生变,而之前重视环保投入的大型化工企业可能会从中受益。

当然,在李雷看来,进入化工园区,纳入统一的环评监管并非必然带来化工企业对于环保的必然遵守。他向记者表示,除了基于科学性和经济性的政策法规设置,强调执法的力度和有效性是政策成败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