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室
芬欧汇川胶合板和锯木业在芬兰实现固废零填埋

 UPM芬兰的胶合板和锯木业是第一批达到集团“固废零填埋”项目设定的回收目标的业务。UPM的目标是到2030年,公司在其全球运营范围内将没有固体废弃物被送往垃圾填埋场。


UPM的所有工厂都在积极减少固体废弃物的数量,并且废弃物的利用也越来越高效。但是,不同的业务和单位的运营情况各不相同,因此实现固废零填埋的挑战也各不相同,有的会相对容易,而有的则可能会更具挑战性。

Q

UPM胶合板和UPM锯木业是如何设法回收其生产过程中的所有废弃物的呢?  


  • 严苛的废弃物分类和联合项目

UPM胶合板实现固废零填埋项目的目标是不断努力的结果。“首先我们需要的是态度上的改变:这是从现在开始我们一直需要坚持的。收集填埋垃圾的垃圾箱已经从我们工厂完全消失,仅剩下几个工业废物垃圾箱。”环境事务经理Sanna Kontinen说。

在胶合板生产中,废弃物主要是聚集在浸泡池底部的潮湿的沙质树皮,以及其他一些沙质木材废物。为了找到进一步利用这类废弃物的方法和新应用,UPM胶合板已经启动了各种合作项目。


“在芬兰专家组织Pro Agria的帮助下,我们正在测试沙质树皮废弃物作为一种松散冷凝耕地的土壤改良剂在耕地种植中的使用情况。与芬兰东南应用科技大学(XAMK)一起,我们正在研究如何将沙子从树皮上去除并用于新的应用。在约恩苏(Joensuu)市,潮湿的树皮废料被转交给北欧园艺和园林绿化产品的市场领导者Kekkilä做进一步的利用处理。”Kontinen说。



除了木材废料,UPM胶合板的工艺还会产生工业废料、能源废料、纸张、纸板和金属废料。以前,这些工业废弃物被收集在会送去垃圾填埋场的垃圾桶中,并且一些可以做分类回收或重复利用的废弃物也被扔进了这样的容器中。现在工厂已经没有了收集填埋垃圾的垃圾桶,而只有少数地方有收集工业废料,如研磨带、PVC手套或其他不适合制造再生燃料的废弃物。所有的废弃物都经过了精心分类,以获得最佳的环境和经济效益。

“回收利用的各种应用在不断增加,约恩苏的塑料分选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透明的塑料包装材料是单独收集的,当地的废物管理公司会免费上门回收。”Kontinen说。

工业废料会被焚烧后回收热能和发电。能源废弃物在金属分离和粉碎之后被用于制造再造燃油。

  • :Korkeakoski发电厂成功解决石质树皮的问题



UPM锯木业的主要废弃物是木质废料和塑料,例如塑料包装材料和塑料轮辋。木质废料主要由树皮、飞屑颗粒和木板碎片组成。树皮被粉碎后用于发电厂发电,或者出售给UPM购买热能的外部发电厂。飞屑颗粒和木板碎片会被直接传送至发电厂,或将它们堆积起来进行压碎。所有堆积的木质废料会在夏季统一压碎。

UPM在Korkeakoski的发电厂大大促进了锯木厂的废料回收利用。

“锯木厂的一个常见问题是我们从林地和原木进气歧管下方产生的石质树皮。传统上,它被堆积赶到野外的一个角落,再从那里被运往垃圾填埋场、用作园林景观美化或被运往大型发电厂。对于锯木厂来说,废弃物曾经造成巨大的成本消耗。五年前,我们投资了Korkeakoski电厂,在那里我们可以直接焚烧所有废弃木材而无须粉碎。电厂可以接收所有木屑废料,原木块甚至是人头大小的石头,这是非常积极的一面。”UPM锯木业的维护项目经理Mika Lampola表示。另外,UPM一般在自己的土方工程中使用发电厂燃烧产生的所有灰烬物。

除了木质废料和塑料外,UPM锯木业的锯木厂还会产生混合废料和建筑废料,如混凝土、毛绒和金属。它们由UPM的废物管理合作伙伴回收。

根据Lampola的说法,UPM 锯木业的人员采用了新的,更准确的分拣方式。“我们为每个人组织了培训和废物分类测试。有一年,我们错过了考试和奖品,人们开始四处寻问关于测试的事儿。”他说。

对废弃物进行分类并不困难,但有些人可能仍然会认为量小就无关紧要。

“每个人都必须理解为什么每件小废品都必须进行正确分类。这一点很重要!当尽可能多的废弃物被用作原材料或被正确分类时,它对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都有帮助。”Lampola说。


  • UPM锯木业


  • UPM胶合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