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室
创新技术推动智慧能源产业发展

5月16日至18日,应主办方邀请,ABB公司代表出席了在天津举行的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并参与了“智慧能源创新发展专题论坛”的研讨。论坛以“推动多元应用,共谋智慧未来”为主题,以推动中国智慧能源产业发展为目标,围绕构建绿色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促进能源和信息深度融合,搭建一个互联互通、协同协作的交流平台。

面对全球能源革命,可再生能源、能源互联、数字化技术将在这场革命中扮演重要角色,推动电网向更坚强、更智能、更绿色的方向发展。互联网理念、先进信息技术与能源产业深度融合,推动能源互联网新技术、新模式和新业态的兴起。ABB着力打造构建未来电网领域的创新技术,包括传统高压直流和轻型高压直流输电技术、储能、数字化变电站解决方案、资产管理及其它企业管理软件解决方案。



在会上,ABB中国首席技术官刘前进博士表示:“在超过130年的发展历程中,ABB一直以领先的创新技术处于历次工业革命的最前沿,推动了众多行业的演进和发展。在当今世界加快推进能源变革的时代浪潮中,ABB坚定致力于成为能源结构调整的优选合作伙伴,用数字化解决方案支持各行业客户提升效率、降低能耗、创造价值。”

围绕数字化技术和智慧能源结合将带来的好处,互联网对能源工业发展的借鉴与启示,能源企业在互联网时代应有的作为,以及对于天津宝坻区这种进行产业升级和转型的地方政府应如何促进传统能源与新能源的结合等议题,刘前进博士同与会专家展开广泛探讨。他提出:成功实现可持续能源发展和构建更坚强、智能、绿色电网的关键在于制定清晰的愿景,以及政策制定方、监管方、电网企业和技术提供方更深入的合作。

在主题演讲环节,ABB合资公司——南京国电南自自动化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Bernard Deck详细介绍了ABB在全球范围内推出的新一代针对资产全生命周期提供的ABB Ability™资产绩效管理(APM)解决方案,旨在帮助资产密集型行业提升效率并优化成本。

这一基于软件的最新解决方案将ABB资产绩效管理产品和与之相匹配的私有环境或公有云相结合,通过预测性和诊断性分析,对维护需求按照故障几率和资产重要性进行识别并按优先级排序。该解决方案可通过机理模型和机器学习的结合,充分利用ABB数十年行业专长和经验积累,有效实现对工业重资产的预测维护和智能运营。

ABB帮助客户与工业物联网实现互联,将数据分析转化成行动,并创造价值。2017年7月,ABB与内蒙古电力科学研究院达成协议,在其状态维护实验室安装了ABB Ability™资产绩效管理解决方案,以保证电网内超高压和高压变压器的可靠运行。

内蒙电力科学研究院管理多个电力技术实验室,研究领域包括线上线下检测、监管合规、故障监测以及其它关键问题。借助Ability™资产绩效管理解决方案,在变压器监测过程中及时发现2台设备出现故障,随即进行返厂维修,有效避免了损失。作为ABB数字化变电站概念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此解决方案可以收集状态数据以优化设备运行、变电站效率和成本效率,并可将变压器和断路器的故障率降低近50%。

ABB Ability™资产绩效管理解决方案通过互联设备生成可转化为行动的数据,帮助用户减少故障停机和断电时间,例如灾难性事件和计划外的紧急事件。该解决方案能够降低工作的成本、时间和费用,延长资产寿命,在减少资本支出、营运资本需求的同时,降低对环境的影响以及法规和安全方面的风险。

ABB在数字化领域有着40余年的丰厚积淀。未来,ABB将继续引领智能技术创新,推动科技实现从自动化到自主化的变革,携手合作伙伴共同构建全新的数字化生态系统。

由国家发改委、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天津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于2018年5月16日至18日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举行。大会以“智能时代:新进展、新趋势、新举措”为主题,融合会议、展览、赛事和智能体验等一系列活动,汇集展示“陆海空”不同纬度的智能科技产业前沿产品。

ABB(ABBN: SIX Swiss Ex)是全球电气产品、机器人及运动控制、工业自动化和电网领域的技术领导企业,致力于帮助电力、工业、交通和基础设施等行业客户提高业绩。基于超过130年的创新历史,ABB技术全面覆盖电力和工业自动化价值链,应用于从发电端到用电端、从自然资源开采到产成品完工的各种场景,谱写行业数字化的未来。作为国际汽车联盟电动方程式锦标赛的冠名合作伙伴,ABB也积极投身未来可持续发展,拓展电动交通技术疆界。ABB集团业务遍布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雇员达13.5万。ABB在中国拥有研发、制造、销售和工程服务等全方位的业务活动,40家本地企业,1.7万名员工遍布于139个城市,线上和线下渠道覆盖全国300多个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