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室
中国海油与壳牌联合发布 中海壳牌化工二期项目正式投产

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称“中国海油”)与荷兰皇家壳牌公司(以下称“壳牌”)今天宣布位于广东惠州的石化工厂的二期项目——第二套乙烯裂解装置及其衍生品装置正式投产,其它关联装置也将在未来几周陆续投产。二期项目新装置由中国海油建设,合资企业中海壳牌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称“中海壳牌”)拥有并运营。

新建120万吨/年乙烯项目投产后,中海壳牌的产能将实现翻番,与一墙之隔的中国海油炼油厂(惠州石化)形成深度炼化一体化优势。该项目还包括一套国内目前最大的苯乙烯和环氧丙烷(SMPO)生产装置。
中国海油炼化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何仲文说:“中海壳牌化工二期项目是中国海油工程建设、管理能力和壳牌化工高端技术合作的典范,该项目被国家列入‘中央企业在重大项目中引进社会资本示范项目’。我们有信心将该项目建成国际最好的化工项目,为市场生产更多更好的化工产品”
壳牌化工业务全球总裁范霍赋说:“中海壳牌新乙烯裂解装置和衍生品生产装置的投产,对于壳牌来说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感谢中国海油出色的项目交付。 作为中国在运行的最大单体乙烯工厂,中海壳牌对于壳牌化工业务的增长至关重要。”
该项目采用多项国内外行业领先技术,包括壳牌专有的OMEGA、SMPO和聚醚多元醇技术生产环氧乙烷、乙二醇、环氧丙烷以及高品质聚醚多元醇,和先进的聚烯烃、苯酚和羰基醇生产技术。这是国内首次使用业界领先的壳牌OMEGA和多元醇技术。
中海壳牌在可靠安全运营方面一直成绩显著。该工厂主要生产烯烃和其他衍生品,产品广泛应用于多种消费品的生产如电脑、塑料瓶、汽车、家具、洗涤液以及个人护理产品等。
以下信息供参考:
二期化工项目投产后,中海壳牌产能翻番,每年向市场供应更多的高品质、多元化的石化产品,将更好地满足中国华南地区乃至全国对高端石化产品增长的需求,并进一步降低中国对乙烯的对外依存度,缓解国内石化行业结构性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