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室
中国海油首单上海原油期货达成交易

3月26日,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正式挂牌交易。上午9时整,交易系统产生当日市场开盘价440元/桶,同一时间,中国海油报价的买卖单全部成交。中国海油首单上海原油期货达成交易,这标志着公司原油贸易业务国际化水平再上台阶。

上海原油期货是中国推出的第一个原油期货品种,反映中国原油市场供需情况,其将提供良好的工具对冲中国原油市场价格波动的风险。中国海油将依托上海原油期货,增加原油资源采购和销售,优化系统内部炼厂的原油、油品原料库存风险管理,并为国内业务提供套期保值工具,建立国内外联动的套期保值交易机制,丰富风险管理操作模式。

据悉,上海原油期货的交割油种为中质含硫原油,该品质原油是惠炼二期炼油工程和国内众多地炼客户的适炼油种。利用其交割机制,中国海油将为惠州石化和其他国内客户提供进口原油资源,并可将海外贸易原油实货交割至上海原油期货交割库完成销售,增加销售渠道。

据中国海油所属中海石油化工进出口有限公司(下称海油进出口)交易人员介绍,作为上海原油期货上市推进工作组和原油期货标的与交割研究小组成员,海油进出口密切关注上海原油期货上市进展情况。该公司成立了原油期货工作小组,分别由原油、成品油、法律风控、船务执行及资金财务等方面的业务骨干组成,为正式上市交易做好全方位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