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室
国投首次发布海外社会责任报告

1月25日,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在北京发布公司首部《海外社会责任报告(1995-2017)》,全面展示了国投在境外投资运营中履行经济、社会和环境责任的实践和成效。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钱蒙对报告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

本次报告是在中央企业社会责任论坛暨《中央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17)》发布会上发布的。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西部开发司巡视员欧晓理认为,报告反映出,国投是一家有责任、有担当、有温度的中国优势企业。国投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深入推进国际化经营,切切实实履行社会责任,使用自身的产品和服务帮助业务属地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保护环境,树立了中国企业良好的社会形象。

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引领下,国投进一步加快“走出去”步伐,重点推进境外直接投资、国际工程承包、国际贸易等业务。截至2017年底,国投国际业务涉及78个国家,其中“一带一路”沿线涉及28个国家;境外控股和参股企业69家,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境外控股和参股企业32家;驻外机构14家,其中“一带一路”沿线驻外机构11家;国际业务营业收入总额333.03亿元,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际营业收入总额255.60亿元,占比超过2/3;境外纳税总额2.20亿元,其中“一带一路”境外纳税总额1.69亿元。

2011年7月,国投贸易与中非政府签署投资协议。一年后,国投贸易在中非棉花的主要产区——博桑戈阿投建了棉花轧花厂,该厂设计产能达到3万吨皮棉/年,可加工棉籽7.5万吨。目前国投贸易已经帮助10万中非棉农解决了就业和收入问题,塞吉就是其中之一。她说:“今年我的棉花产量要比去年提高一倍。中国的种植技术很棒,谢谢中国!”赛吉的故事,只是国投海外贡献的一个缩影。截至2017年底,国投境外员工总数为1,5000人,境外员工本地比例为97%。在推进国际化经营过程中,国投将“为出资人、为社会、为员工”的理念融入其中,高度关注经济发展、消除贫困、社会公平、环境保护、合作伙伴等全球性可持续发展议题,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近年来,国投结合全球经济发展趋势、“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等,充分发挥自身作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独特优势,为全球提供高品质产品和服务,助推业务属地经济发展,与世界各国人民共同分享发展成果。

《海外社会责任报告(1995-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