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室
2018埃森哲中国消费者洞察系列报告:互联世界,智能生活

过去十年,以物联网、数据分析、云计算、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数字技术,以及无远弗届的电子商务和社交媒体,带来了人与人、人与世界关系的巨大革命。

随着获得和应用这些技术的成本迅速下降,人工智能(AI)成为创新融合的新高地;跨越物理空间与网络空间,虚拟现实(VR)和增强现实(AR)应用场景日渐丰富。以智能设备为先导的消费边界进一步拓延,智能生活的新世界似乎触手可及。

就如筷子,智能设备如今已成为日常之物,6.6亿中国人拥有智能手机。智能生活始于智能设备,基于智能设备以及围绕其中的服务。 ,乐于接受新事物,不断推高智能消费预期。

埃森哲2017年对中国消费者数字趋势的研究表明,智能设备和应用服务的体验与消费者预期之间尚有较大落差。技术迅速成熟进步,智能生活几乎指日可待,但数字化和人的关系将是一个需要持续关注和建设的领域。为此,我们提出五点洞察和启示。

手机:智能世界的中心。智能手机仍将是数字世界的中心,更加紧密地融入生活和工作方式之中。未来的焦点将是,如何通过多种智能设备的互联来整合和优化居家、购物、出行、健康和工作,使生活变得真正智能。

AI:未来的亲密关系。智能语音正成为手指与屏幕沟通以外的全新人机交互方式,中国消费者比世界其他地区的人们更快更广泛地接受语音助手,期望人工智能将很快应用到家居、健康医疗、汽车交通,安保和运动健身领域。

VR和AR:网购新展台。半数中国消费者希望可以通过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设备体验希望购买的商品,虚拟购物的体验将是消费者期待下一个魔幻时刻。消费者的体验将在模糊的现实和虚拟界线之间获得全新定义。

数字信任:等待新契约。中国消费者对待个人数据隐私素来漫不经心,以犬儒姿态对待互联网时代的隐私问题。但是他们对数据安全和商业机构的数字信任的提出了新要求,数字信任和数据道德的公民意识逐渐觉醒。

干扰,成瘾,失衡?数字技术改变了人的联接方式,改变了人和环境的关系,也对生活形成了抱干扰,中国消费者也产生了数字生活的烦恼。智能生活的核心本是生活。以人为本,设计为人,由人做主,将是数字世界创新者的终极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