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室
沈鼓首台套分布式能源大功率电储设备成功投运

日前,由沈鼓集团自控公司联合东北大学共同设计研制的分布式能源大功率电储设备(大功率储能后备动力电源—UMDs)在中石油陕京四线首站—红墩界压气站成功运行,各项指标均达到研制预期,几项功能在该应用领域均填补了国内空白。

陕京线地处偏远地区,沿线供电质量较差,雷雨季节易出现电网晃电以及电压暂降、瞬时断电等现象。为此,沈鼓集团自控公司联合东北大学,利用正在研制的分布式能源储能电源技术进一步开发并生产了适用于大功率低压抗晃电配电用的不间断后备电源—UMDs,该设备可用于压气站压缩机组及所有辅机整套供电系统的抗晃电配电,实现重要用电负荷至少30min不间断动力供电、高低压供电系统拖动的整套压缩机组抗电网10s晃电不停机的性能指标。该设备于2017年5月发至红墩界站现场,经历近半年的现场安装、调试、试验、联调,于11月底成功运行。与以往的后备供电设备相比,该系统是国内首次实现压气站整套机组的抗晃电保护,获得了中石油业主的认可,对沈鼓集团自控公司的研发实力给予了高度评价。

UMDs作为大功率电气储能设备,其研发成功不仅可应用于沈鼓集团压缩机的后备供电系统中,更适用于新能源、分布式能源、能源互联网的电气储能及中小电网削峰填谷等领域,将系统中发出或回收的电能及时存储于设备中,在电价较高时发出电能用于系统内部自用,不仅可以提高能源的利用效率,更提高了分布式系统的电网供电稳定性。目前,自控公司已研制出与220/380V、3.3kV、6.6kV、10.5kV电压等级相匹配的电气储能系统,可以为企业自备电厂、孤岛供电系统、冷热电三联供等工业、节能环保领域用户提供设备,为自控公司开拓新市场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