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室
中国宝武举行首届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

中国宝武举行首届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发布公司战略规划、传播公司品牌形象、展示公司为履行社会责任而作出的努力,向公众展现了中国宝武的新愿景、新战略、新形象。
    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主任毛一翔,国务院国资委综合局社会责任处处长张晓松,未来网总编辑万兴亚;中国宝武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陈德荣,副总经理胡望明、张锦刚,工会主席傅连春等领导出席发布会。
多角度多维度的社会责任体系
    在宣传片《中国宝武》的宏大背景下,中国宝武首届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拉开帷幕。中国宝武积极构建多角度、多维度的企业社会责任体系,肩负起了行业发展和技术创新引领者的责任,在化解过剩产能、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过程中发挥着示范带头作用。
    中国宝武公共关系部公共关系总监何潮发布了2016中国宝武社会责任报告。他着重介绍了中国宝武首份社会责任报告的几个特点,本次报告披露的近300个二级指标中,90%覆盖中国宝武集团,体现了宝武整合、融合的速度和效率。报告的主体框架分为价值创造、诚信经营、环境改善、员工、社区和供应链六大章节,这是中国宝武对社会责任的独特理解。值得一提的是,报告新增了“加强党的建设”、“员工沟通”等相关内容的披露。报告的发布渠道有拓展,除了传统的纸质印刷版,还有新媒体、H5版等多种形式。
新愿景召唤新使命新作为
    宝武联合重组后,如何通过改革、转型、创新、整合实现融合发展?国务院国资委明确中国宝武开展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对中国宝武的改革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中国宝武发展规划应运而生。中国宝武战略规划部规划发展总监吕笑然发布了中国宝武战略规划(2016-2021)。未来,中国宝武将以成为“全球钢铁业引领者和世界级企业集团”为愿景,以“驱动钢铁生态圈绿色智慧转型发展,促进企业各利益相关方共同成长”为使命,打造以绿色精品智慧的钢铁产业为基础,新材料、现代贸易物流、工业服务、城市服务、产业金融等相关产业协同发展的格局。最终形成若干个千亿级营收、百亿级利润的支柱产业和一批百亿级营收、十亿级利润的优秀企业。(规划要点内容另发)
    “环境经营”在社会责任报告中篇幅最大。通过现场大屏幕展示的新华网、中国钢铁新闻网、央视等媒体对宝钢股份在钢铁业环保治理最难环节取得技术突破、世界首套焦炉烟气脱硫脱硝装置在湛江钢铁投用、沪上八千吨废油漆桶“化害为宝”、武钢集团海绵城市等内容报道,可见2016年中国宝武在环境经营方面的积极行动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绿色”在本轮战略规划中的战略意义进一步凸显。在访谈环节,主持人与中国宝武能源环保部环境保护处处长韩晶互动,进一步展示了中国宝武推行“环境经营”战略以来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介绍了新一轮规划期内的相关举措。中国宝武要成为绿色发展的引领者,未来将不断完善顶层设计,优化体系建设方案,加大环保新技术应用。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国建设进程中,敢为人先,勇于创新,以实际行动保护绿水青山,建设金山银山。
    中国宝武的员工分布在大江南北,信息渠道的整合、企业文化的融合,是支撑新战略规划实施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中国宝武在整合、优化原有信息平台的基础上,又新增了一个多功能、全覆盖、全天候的资讯平台——中国宝武资讯App。现场播放的《中国宝武资讯App》演示视频显示,该平台是中国宝武人的专有平台,它像一个信息“中央厨房”,将资讯、工作、学习一网打尽。员工可以根据需要选择任意一个模块进行移动办公或者学习,也可以关注中国宝武的热点新闻和资讯。
传递钢铁的温度
    无论市场冷暖,钢铁的温度不曾改变,中国宝武的社会责任从未懈怠。短片《传递钢铁的温度》展示了中国宝武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参与援疆、援藏、援青、援滇等定点扶贫事业的大爱情怀。
    到2020年,我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党作出了“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的庄严承诺。在这场脱贫攻坚战中,中国宝武人该做什么?云南宁洱县原驻村第一书记王玉春、援藏干部孙劲、金融扶贫项目负责人刘运宏等三位来自脱贫攻坚战一线的中国宝武人走上舞台,与现场观众分享了他们参与扶贫事业的故事。在中国宝武强大体系支撑下,宁洱县建起了农村电商孵化运营中心,搭建了市场化的电商平台,对相关村民农户的培训覆盖了全县六镇三乡45个村,已经有300人从事电商运营。今年“双十一”,平台上一家茶叶店一天销售额突破了10万元。为帮助藏区农牧民从根本上解决代代贫的难题,在援藏计划没有教育项目投入的情况下,援藏干部充分利用武钢集团资源优势,通过教育基金捐赠、上门支教、定向培训等,积极发展藏区教育事业,为藏区的娃娃们能上学、学有成不懈努力。华宝证券金融扶贫项目团队在与贫困县的结对帮扶行动中,积极发挥金融专业优势,为当地提供差异化的金融服务,促进贫困地区的开发与建设,变“输血式”扶贫为可持续的“造血式”扶贫。
    张晓松在讲话时指出,中国宝武履责理念清晰,组织构架完整,工作内涵丰富,继承传统,立足当下,着眼未来,体现了中国宝武超前谋划、高瞻远瞩的战略思维。中国宝武致力于为社会创造优质产品并不断创新突破,同时坚持绿色经营、绿色发展。中国宝武在新疆、西藏、青海、广西、云南等多地接续开展对口支援和精准扶贫工作,加快了受援地区脱贫致富步伐,履行社会责任成效显著,贡献巨大。中国宝武以首次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为新起点,同时发布企业战略规划,标示公司持续提升理念凝聚力,将社会责任持续融入企业经营,将为公司持续提供源源不绝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创造更加和谐良好的发展环境,助力公司改革创新发展各项事业圆满完成。
努力开创中国宝武新基业
  陈德荣作了题为《聚焦融合,创新发展,努力开创中国宝武新基业》的主旨演讲。
  陈德荣指出,中国宝武成立以来,按照国务院国资委关于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的要求,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以‘瘦身健体’为基础,以整合融合为抓手,以创新转型为引领,以体制机制改革为驱动,以加强党建为保障”,“五位一体”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在全体干部员工的共同努力下,中国宝武取得较好成绩,如:经营业绩实现大幅增长、压减过剩产能三年目标两年完成、压减工作取得突破等。
  陈德荣指出,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一个重大判断: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们要从“不平衡不充分”中看到蕴含的机会,找到我们的切入点,找到发展路径。“不平衡不充分”体现在中国宝武内部,就是钢铁主业和多元产业发展的不平衡。多元产业低小散的情况比较突出,产业布局宽,但聚焦、融合不够。中国宝武在本轮规划中确定了“一基五元”六大板块的公司业务组合:即以钢铁产业为基础,新材料产业、现代贸易物流业、工业服务业、城市服务业、产业金融业协同发展。这体现了中国宝武差异化的发展战略。
  陈德荣表示,中国宝武将深刻领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把党员干部的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全体员工的力量凝聚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激发全体党员、干部员工投身改革发展、干事创业的积极性,统筹谋划、狠抓落实,争当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奋力开创企业改革发展新局面。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落实创新驱动,加大体制机制改革力度,坚决推进绿色发展。2018年是中国宝武首个战略规划正式实施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宝武全面深化整合融合化合的关键之年。面对艰巨的任务、严峻的挑战,中国宝武有决心、有信心迎难而上,砥砺前行,聚焦融合,创新发展,全面完成各项深化改革任务,为“培育具有全球最具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为实现钢铁强国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中国宝武的用户、供应商代表,集团公司职能业务部门负责人、子公司负责人以及员工代表,社区代表,新闻媒体代表等150多人在现场共同见证了中国宝武首届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武钢集团、八一钢铁、韶关钢铁、宁波宝新、宝钢德盛等沪外子公司的领导和员工代表通过视频系统,实时收看了发布会的现场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