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室
智能制造领航班第一届班委成立 中德专家“智造”中国企业
10月29日,“中国企联-德稻智能制造领航班”首期课程进入第二天,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总工程师朱宏任,宝马3系、5系、7系汽车概念设计师、德国汽车及工业设计大师贺迈(Mathis Heller),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特聘专家孙会峰从国际形势、国家战略,到跨界融合、设计变革再到行业趋势、企业创新,给各大企业带去诸多思考。
“中国企联-德稻智能制造领航班”首期学员合影
与此同时,“中国企联-德稻智能制造领航班”第一届班委也于今天推举组建。他们将积极组织和促进企业学员在今后发展中的交流与合作。朱宏任会长对首期智能制造领航班提出要求,他表示,领航班可谓是中国智能制造发展诸多努力中的一朵浪花,希望各位企业学员一同努力,打造独具特色的图景,在中国从制造大国到制造强国的过程中,秉承领航班的理念,相互交流,追求卓越,勇立潮头。
“中国企联-德稻智能制造领航班”第一届班委
代表全体学员接受朱宏任会长的授旗
朱会长也为领航班精心准备了课程,《践行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加快推进智能制造,抢占未来制造业发展制高点》的课程主题,传递出他对领航班首期企业学员的期望。朱会长语重心长地鼓励大企业要勇于承担责任,敢于创新,中小型企业也要在智能制造的浪潮中,对标德国中小企业,争做“隐形冠军”,把握自己的核心技术,善于资源整合,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精彩授课
美国国家制造创新网络、德国工业4.0、中国制造2025,各有特色。本届领航班专程邀请到有25年国际工业设计经验,同时在中国组建工作团队服务中国企业的贺迈大师(Mathis Heller),从国际工业设计形势看中国智能制造。贺迈大师承担的重要设计项目包括宝马公司、西门子家用电器公司的设计项目以及德国高速火车“ICE”设计项目。他说,现在还有很多企业在纠结要不要为工业设计花钱。事实证明,为工业设计花钱的企业所产生的经济效益是那些不愿为工业设计花钱的企业的两倍甚至更多
德国汽车及工业设计大师贺迈(Mathis Heller)受聘为
“中国企联-德稻智能制造领航班特聘专家”
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孙会峰的到来,为领航班增添了更多实际案例和前沿信息。他认为任何技术的背后都是以服务为目的。“云+端”是服务的平台,跨行业跨领域融合正在加快。孙会峰总裁与大家分享了对未来智能制造业的几大判断,同时,他认为企业重构商业系统会成为企业转型创新的关键,企业“入手”智能制造,最大难度在于企业自己的思路,不是彻底颠覆,而是要研究市场客户需求,改进管理,再创流程。
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孙会峰受聘为
“中国企联-德稻智能制造领航班特聘专家”
综合学习后,“中国企联-德稻智能制造领航班”将在接下来的两天,深入中国智能制造发展典型企业海尔集团考察了解,详情值得期待。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快问快答
采访对象: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总工程师朱宏任

您对智能制造领航班寄予了哪些期望?
朱会长:智能制造是《中国制造2025》的突破口,需要千千万万的企业家和企业技术人员投入到这个过程中。领航班希望在推动智能制造的过程中,起到独特的作用,帮助企业了解智能制造的内涵和实施路径,明白企业在我国从制造大国到制造强国的迈进中处于什么样的地位,以及如何推进走新型工业化道路。
 
在您看来,智能制造领航班有什么独到之处?
朱会长:智能制造领航班由中国企业联合会和德稻集团共同组织,集合了两个平台的优势。德稻集团有丰厚的大师资源,他们是在国外专业领域中有着深厚造诣的专家和学者,他们能把国外在智能制造领域、引领工业4.0发展方向中的最新技术、知识、成果和思维方法导入到这个班中。中国企业联合会有丰厚的企业资源,企业和企业家形成了密切关系。这两方面的结合,将使领航班学员不同于一般知识积累或灌输的学习,学员能够从中获得关于智能制造的精准理论和最新信息,帮助学员为自身企业推进智能制造建立新的思维,这将是一个延续的过程。智能制造领航班只是发展智能制造过程中的一个驿站,这个班会在推动国家整个智能制造过程中起到微不足道但是非常有意义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