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室
深化能源电力合作 共促金砖国家互联互通
9月3~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福建省厦门市举行。会晤以“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为主题,共商金砖国家发展大计,促进共同发展,共同应对挑战。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舒印彪应邀参加金砖国家工商论坛、金砖国家领导人与工商理事会对话会等多项重要活动,并在工商论坛发言,倡议深化务实合作,加大金砖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为全球经济增长贡献更大力量。参会期间,舒印彪与埃及电力和可再生能源部部长谢克尔进行会谈并签署埃及500千伏输变电项目二期协议。
title
  4日上午,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的发言中,舒印彪说,金砖国家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大,增进互联互通合作,有利于凝聚共识,加强纽带,协同一致,促进发展。加强能源基础设施领域合作对促进金砖国家协同发展意义重大,工商企业之间可以共同开发金砖国家内部市场,在基础设施领域开展互利合作,并利用国际平台和对话机制,推动发达国家市场开放,共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为全球经济增长贡献更大力量。
  舒印彪表示,近年来,中国国家电网公司高度重视能源电力发展国际合作,遵循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聚焦主业,采取市场化方式,成功实现“走出去”。在加强能源电力发展国际合作方面,中国国家电网公司稳健投资能源基础设施,先后成功投资运营菲律宾、巴西、意大利、希腊等7个国家和地区的骨干能源网;积极与周边国家开展跨国输电,累计建成中俄、中蒙、中吉等10条输电线路;开展EPC总承包和国际产能合作,发挥全产业链优势,推动技术、装备、施工、服务全方位“走出去”,先后承建埃塞俄比亚、印度、波兰等国家级重点电网项目,带动装备出口到83个国家和地区。在开展国际业务过程中,中国国家电网公司高度重视履行社会责任,坚持本土化发展,同时积极参与公益事业,资助贫民窟儿童教育、参与环保公益活动等,树立了良好企业形象,促进民心相通,赢得了当地民众的信任和肯定。
title
  论坛期间,舒印彪还接受了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电视台的英文专访,分享了国家电网技术和海外运营经验,表示愿发挥技术等综合优势,加强与各国企业合作,深入推进金砖国家能源互联互通,为更多的国家和市场服务。
  据了解,作为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的重要配套活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设置了“贸易与投资”“金融合作与发展”“互联互通”“蓝色经济”等4个议题。此次论坛热度高、期待强、合作多,拓展了工商界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深度和广度,共25个国家的1000多名工商界代表参会。
title
  4日晚上,舒印彪与埃及电力和可再生能源部部长谢克尔进行了会谈,并签署了埃及500千伏输变电项目二期协议,进一步深化中埃电力基础设施领域合作。谢克尔高度评价了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在中埃合作中起到的重要作用,对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在特高压和智能电网等领域的技术实力以及丰富的大电网运行管理经验给予充分肯定。舒印彪感谢埃方对中国国家电网公司的信任,并希望双方在现有基础上不断扩大合作领域。此次双方签署协议的项目,合作金额逾10亿美元,范围包括新建约850公里500千伏输电线路和2座500千伏变电站及其它输变电项目,是埃及东北部红海沿岸和西北地中海沿岸大型电站的电力送出工程。中国电力技术装备有限公司将作为EPC总承包商负责项目实施。
  公司副总工程师兼国网国际部主任朱光超,国网办公厅、研究室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