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室
国电神华合并 1.8万亿“神电”将问世
  今年一直传言的“神电”合并终于落地。8月28日下午,国资委发布公告,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与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合并重组为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至此,央企数量已降至98家。
  旗下共有8家上市公司
  6月5日,中国神华国电电力公告因控股股东筹划重大事项而同时停牌。在8月28日宣布重组后,中国神华H股直线上涨逾3%,截至收盘,涨2.08%,报19.600港元。国电电力和中国神华A股仍处在停牌之中。
  公开资料显示,神华与国电均属于国务院国资委直管的国有企业,在2017年世界五百强排名中,国电集团位列第397位,神华位于第276位。
  煤电重组从去年起已提上日程。去年7月26日,国务院公布《关于推动中央企业结构调整与重组的指导意见》,规定石油天然气主干管网、电网等实行国有独资或绝对控股,同时明确表示推进电力行业并购重组。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再次表示,要深入推动中央企业的重组。
  截至2016年12月底,国电集团资产总额达到8031亿元。根据神华官方披露的最新数据,截至2017年4月底,神华集团总资产达10143亿元,由此看来,两家企业合并后,资产总额将超过1.8万亿元。
  截至目前,两家央企旗下共有8家上市公司,其中国电集团旗下有7家(国电电力、长源电力英力特龙源技术*ST平能、龙源电力、国电科环),神华集团旗下有1家(中国神华)。重组消息发布后,二者旗下上市公司纷纷发布公告,宣布实际控制人变更。8月28日晚间,*ST平能、龙源技术分别发布公告,本次合并实施完成后,公司实际控制人将由国电集团变更为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今年上半年煤价一直在高位波动,作为中国最大煤企,8月26日,中国神华披露2017年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利润350.89亿元,同比增长93.4%,净利润243.15亿元,同比增长147.4%。
  国有企业已“提前”减至百家
  8月21日,中国轻工集团公司、中国工艺公司整体并入中国保利集团公司,成为其全资子企业,这意味着国资委此前提出的国企年内减至百家以内的计划已提前完成。
  专家此前分析,央企重组将加速推进,减至90家以内。
  今年以来,央企重组动作不断,据统计,从去年6月至今,已有八次央企重组。中国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李锦分析,目前煤电领域因产能过剩,企业集中度低等因素,是央企重组的重点推进领域。
  ■ 观点
  “神电”整合有助于煤电价格稳定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神华与国电最终联手,将使得产业链优势互补。煤炭企业与发电企业重组,形成同一主体是煤电联营的较好形式,能够形成全产业链竞争优势,发挥协同效应。
  “五大发电企业的组建成为上一轮电改的亮点,使得发电端引入竞争。但随着五大发电企业在火电等领域的竞争日益加剧,重复建设、同质化竞争、内耗严重的问题也逐渐暴露。”李锦介绍,“神电重组,主要的意义在于整合煤电产业链条,过去二者的关系就像跷跷板,由于电价为国家制定,电企无法将压力转移到消费者身上,所以煤价上升时,电企利润压力加剧会导致亏损,将二者整合可以关系平衡,定价稳定,对煤、电都有好处。”
  “此前电力领域改革一直不太顺畅,资源型行业中,实际上边界很清楚,此次将国电与神华整合,就是打通了产业的上下游,未来探索空间更大。”国资专家祝波善告诉新京报记者,“但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央企重组,大多为大企业兼并小企业,比如说宝钢和武钢重组为保武集团,武钢在重组前一度巨亏,而这次最大的不同是,这两家效益都不错,重组后二者融合会有难度。”
  两大巨头合并,是否会造成新的垄断?祝波善分析,目前来看还不会,毕竟还有五大发电集团,各自覆盖对象有差别。
  “电力行业本身就有高度分散的特点,合并后的中国能源集团将拥有更强的议价权,打破过去的均衡局面,对其他物价电力集团会形成压力,加快竞争。”李锦预测,“下半年央企重组会聚焦四大行业,煤电、重型装备和钢铁,在重组模式上依然会是强强联合和大吃小相互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