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室
施耐德电气中国区总裁尹正:借物联网平台 优化能效和运营

 “旧的能源世界正在发生巨大转变,未来将是一个更加电气化、数字化、分散化和低碳化的时代。”这是施耐德电气全球执行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尹正对未来能源大趋势的判断。

  今年年初,尹正就任施耐德电气中国区总裁一职,他的任务之一就是带领已在华30年的法国老牌工业巨头加快转型的步伐,以响应未来能源新世界的需求。

  4月18日,尹正在接受《中国能源报》等媒体采访时表示,施耐德电气将借由基于物联网的新一代EcoStruxure架构与平台提升能源使用和自动化效率,优化能效和运营。

  中国能源报:近几年,中国不断出台了“互联网+”和“中国制造2025”等战略,能源行业也在积极拥抱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技术。为适应这些变化,施耐德电气做了哪些准备?

  尹正:2017年正值施耐德电气进入中国30周年,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市场,面对变化的环境,施耐德电气发布了“数字化领导者”和“行业应用专家” 两大关键转型举措。

  具体来讲,数字化领导者就是以软件作为转型中心,从设备制造商转变成全套系统和服务供应商;行业应用专家就是洞察行业需求,助力用户升级与转型,以行业应用专业能力引领生态圈发展。施耐德电气转型发展的基石源于EcoStruxure架构与平台在终端市场数字化转型中提供的有力支持。

  中国能源报:当前,中国已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市场,为了在这一块市场上占更大的份额,施耐德电气将采取什么策略?

  尹正:全球城镇化、数字化和工业化进程的加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能耗挑战。有预测称,未来40年,全球耗能量将是现在的1.5倍,增长幅度为50%。新能源的发展将给能源行业带来多重变化。从能源生产侧来看,能源生产越来越由原来的集中式趋向分布式,能源使用者也可以变为生产者,比如在自家屋顶上安装太阳能发电设备后,就不再需要买电了,可以自给自足甚至可以卖电了。

  但总体来讲,新能源产出的稳定性要比集中式的化石能源供能可靠性要差,所以电网必须要有非常强大柔韧性来应对。我们在电网自动化或者智能电网要方面也有很多优秀的储备。

  如何提高新能源生产效率也很关键。一般来讲,无论是风电场还是光伏电场,设备往往建在山顶、荒漠等环境比较恶劣的地方,运维成本较高。对此,施耐德电气可提供更好、更可靠的元器件和解决方案。另一方面,通过物联网等技术,我们把互联互通的产品应用加入其中,这样就可以实现远程维护或者做到提前维护,提高运营效率。

  中国能源报:为何选择基于物联网的解决方案?

  尹正:其实,10多年前,施耐德电气就已开始提供互联互通的产品。这些年,移动技术、云计算技术、传感技术、分析技术、网络安全技术等新技术的创新推动了物联网的诞生。物联网本身也推动技术创新,它能将数据转化为切实可行的智能与更加有效的业务决策。具体来讲,物联网通过收集从传感器到云端各层面的关键数据,实时监测和分析多种情况,并将数据转化为有意义的分析结果,最后通过实时信息和商业逻辑,采取具体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