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室
国投董事长王会生参加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

 2017年1月17日至20日,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在瑞士达沃斯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年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担时代责任 共促全球发展》的主旨演讲。来自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名与会者围绕“领导力:应势而为、勇于担当”这一主题展开对话。国务院国资委肖亚庆主任、13家央企主要负责人以及诸多民企代表应邀出席。王会生董事长应邀参加年会,并在多个场合,以不同的形式在国际舞台上发出国投声音。

1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达沃斯国际会议中心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担时代责任,共促全球发展》的主旨演讲。他指出,要适应和引导好经济全球化,消除经济全球化的负面影响,让它更好惠及每个国家、每个民族;要坚持创新驱动、协同联动、与时俱进、公平包容,打造世界经济增长、合作、治理、发展的新模式;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贡献者,中国经济快速增长为全球经济稳定和增长提供了持续强大的推动;中国的发展是各国工商界的机遇,中国的大门对世界始终是打开的;“一带一路”倡议获得积极响应,3年多来成果显著,成效惠及世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世界经济指明了道路,在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下重振了同舟共济的伙伴精神,为引领国际经济合作、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做出了表率。

肖亚庆在“全球复苏 中国角色”分论坛上就经济全球化、中国经济和国企改革等问题做了精彩解答。

年会期间,王会生密集参加近10场活动,并通过参加各种形式的活动,积极宣传了国投改革发展和融入国际的情况,用国投声音积极呼应了总书记重要讲话。王会生参加的活动主要有:出席年会开幕式,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刻领悟了总书记对中国当前经济形势和全球化的最新判断,并通过参加各种形式的活动,积极宣传了公司改革发展和融入国际的情况,用国投声音积极呼应了总书记重要讲话;参加了人工智能与就业、公共健康的大数据和第四次工业革命分论坛,深入了解了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应用领域的先进技术和行业标准,把握了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发展方向和目标;出席了中美企业家交流专场活动、与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的见面会、“全球复苏 中国角色”分论坛和“中国与世界”专场活动,通过与各界人士的深入交流,在国际舞台上宣传国投改革发展和融入国际的情况,彰显中国企业积极参与和推进全球化进程的努力和决心。

王会生在参会期间指出,这是他第一次参加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取得了很大的收获。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年会开幕式上的讲话深刻、透彻,对经济全球化的分析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充满了责任与担当,不但提出了四项主张,还向全世界做出了庄严承诺,体现了对中国和全球经济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为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了正能量;中国与世界紧密相连,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离不开中国,只有合作才能走出困境,只有合作才能共创未来。

开幕式后,王会生还接受了央视采访。王会生指出,第四次工业革命已经开启,智能制造、清洁能源、大数据、工业物联网全面兴起,中国制造与世界存在差距,存在很多的合作机会;中国目前的发展还不平衡,发达国家的基础设施也需要更新和提升,因此“一带一路”资源开发、互联互通方兴未艾,全球经济发展具有巨大潜力。他表示,虽然世界经济的寒冬还没有完全过去,但作为中国企业代表,我们对世界经济充满信心,期待与全球更多的企业深化合作,共同开创全球经济发展的春天。

此次出访是国投首次亮相达沃斯年会,取得了积极成果:通过在国际舞台发声,展现中国企业的实力和风采以及对推进经济全球化、实现中国与世界经济融合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也增进了国际交流,开拓了眼界,为未来业务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

王会生参加中美企业家交流专场活动

王会生参加与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的见面会

见面会现场

“全球复苏 中国角色”分论坛现场

“全球复苏 中国角色”分论坛现场

王会生参加“全球复苏 中国角色”分论坛

“中国与世界”专场活动

“中国与世界”专场活动

“中国与世界”专场活动现场

开幕式后王会生接受央视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