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室
中国石化10项成果获中国专利奖

        2016年12月26日,第十八届中国专利奖颁奖大会召开,中国石化获得1项中国专利金奖、9项中国专利优秀奖,获奖数量再创新高。截至目前,中国石化获得中国专利金奖19项,优秀奖77项,位列中国企业排行榜第一。

       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研发的一种用于流化催化转化的提升管反应器,获得中国专利金奖,是目前生产工程中的主流技术。该技术从构思、小试、中试到工业化成功,仅用不到5年时间,体现了中国石化产学研一体化创新体系的优越性,体现了炼油技术创新团队合作创新的有效性、先进性。2002年,中国石化第一套应用该专利的装置成功上线。以该专利为基础,在工艺工程、设备、催化剂等方面共申请国内外发明专利几十件,实现了我国催化裂化技术的自主创新。

       以该专利为核心的成套技术已许可实施58套,工业装置遍及国有和民营炼油企业,运转能力超过9100万吨/年,市场占有率60%,经济效益约百亿元/年。成套技术及其平台技术成为企业在汽油质量升级过程中首选的炼油技术,丰富和发展了我国炼油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