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室
国家电网公司与北京市政府签署合作协议

7月22日,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舒印彪来到北京市委,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安顺举行座谈。双方在座谈中充分肯定了北京电网发展取得的成绩,就加快解决北京电网发展有关重大问题交换了意见,签署了《北京市人民政府国家电网公司关于打造国际一流城市电网全面服务首都战略定位合作协议》,就贯彻落实国家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战略,促进首都大气环境治理,进一步做好“煤改电”工程实施,保障城市副中心等重点区域电网建设等事项达成共识。

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士祥,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副市长张工,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寇伟,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杨庆,公司副总经理韩君出席座谈和签约仪式。李士祥、杨庆分别代表双方在合作协议上签字。

郭金龙代表北京市委市政府对舒印彪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感谢国家电网公司坚持首善标准,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全心全意、全力以赴为北京提供电力保障。他说,北京正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以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导,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按照首都城市战略定位要求,疏解功能谋发展,加快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为建设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打造中国经济发展新的支撑带而努力。北京是首都,确保这座超大型城市正常运行,需要得到供电等方方面面的有力保障。北京市支持国家电网公司,通过提升能力、合理布局和高标准维护,确保供电安全,特别是重点区域的供电安全。希望国家电网公司进一步支持北京做好“煤改电”、新能源充电设施建设、电价改革等工作,帮助北京加快能源结构调整;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等重大项目配套电力设施建设。

王安顺为国家电网公司取得的骄人成绩感到高兴。他说,国家电网公司一直以来把保障北京供电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对待,很好地保障了北京经济社会发展对能源特别是对电力的需求,尤其是在重大活动、重大项目上,给予北京极大支持,我们铭记在心。北京市将与国家电网公司进一步加强合作,共促北京电网发展。

舒印彪代表国家电网公司对北京市委市政府在电网发展等方面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国家电网公司高度重视北京电网发展和供电服务工作,在北京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加快各级电网协调发展,着力提升电网智能化水平和供电服务质量,有力支撑了首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此次签署合作协议,是双方面向“十三五”发展的新起点、新契机。国家电网公司将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部署,服务北京市“四个中心”的战略定位,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北京电网,以供电可靠性为中心,优化网架结构,加快推进“煤改电”配套电网建设,全力保障城市副中心建设、冬奥会等重点工程电力供应,为首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强的电力支撑和可靠的供电保障。希望北京市委市政府继续在电网建设、规划落地、电价疏导等方面给予支持,共同推动首都电力健康发展。

“十三五”时期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对北京城市发展定位、优化提升核心功能、疏解非首都功能的关键阶段。双方本着“发挥优势、服务核心、协同创新、互利共赢、务实合作”的原则,适应和引领发展新常态,深刻认识电力发展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先导作用,全面提升合作水平。

根据协议,双方将建设坚强智能电网,服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进一步加强电力外送通道建设、优化网架结构、加快智能电网建设、推进“以电代煤、以电代油”工作,全面增强电网运行服务保障能力,打造国际一流坚强智能城市电网。全力聚焦“煤改电”工程建设,服务首都大气环境治理,加快实施以“煤改电”为主的清洁能源改造工程。进一步优化电网结构,提升首都能源运行保障能力,国家电网公司进一步调整优化电网布局,加快建设外受电通道,大幅提高外受电能力,加快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及外电源建设。高水平规划建设城市副中心电网,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提升城市副中心电网运行保障能力。坚持协同创新,发挥电网企业技术和资源优势,加大前瞻性技术研究,围绕特高压、高端设备制造、智能电网等关键领域,推动重点科技创新工程,健全科研协同机制,着力新能源等新兴产业,推进科技成果落地转化。提高电网社会化服务能力和水平,完善城市保障体系,注重基层基础建设,提高民生服务能力。

公司副总工程师苏胜新、副总工程师兼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总经理李同智出席座谈和签约仪式。北京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公司相关部门及国网北京电力、国网节能公司负责同志参加座谈和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