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室
武钢发布2015社会责任报告

27日,武钢正式向社会公开发布2015社会责任报告。该报告为武钢第九份社会责任报告。
  武钢董事长、党委书记马国强在社会责任报告开篇致辞中指出,2015年,我国经济全面步入新常态攻坚期,钢铁行业在化解过剩产能、应对低迷市场状态下又走过了艰辛的一年。面对钢材需求急剧萎缩、钢价断崖式下跌、全行业出现巨额亏损等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武钢全力以赴战危机、保生存,经营状况总体跑赢了大市。这凝聚着武钢全体员工的智慧和汗水,也饱含了各利益相关方的理解和支持。新常态下,我国经济未来几年仍将持续探底,总需求低迷和产能过剩并存的格局难以出现根本改变。钢铁行业处在大调整、大变革的关键时期,钢铁企业加速分化,优胜劣汰,整个行业去产能之路坎坷而漫长。“物竞天择,适者生存”,我们无法预知钢铁寒冬何时结束,春天何时到来,唯有改革、创新才是我们的不二选择。只有挺过去、活下来,企业才能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
  马国强提出,2016年是武钢深化改革、扭亏增效攻坚之年,公司将全面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和中央企业社会责任工作会议精神,以提质增效、绿色发展、关爱员工等为企业社会责任优先议题,以国家实施区域发展战略、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及深化国企改革等为契机,突出创新、质量、效率、效益做强做优钢铁主业,聚焦向外做强做大多元产业,进一步发挥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表率作用,在各利益相关方的大力支持下,努力创造较好的经济、社会和环境的综合价值。
  武钢2015社会责任报告,阐述了公司“十三五”发展规划指导思想及战略定位。指出武钢坚持走质量效益型发展道路,为社会提供最优质的钢铁产品、服务及整体解决方案;眼睛向外,聚焦发展多元产业。建成盈利能力强、职工满意度高、具有强大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一流钢铁企业集团。
  推进管理创新,调整优化总部管理机构。武钢2015社会责任报告中指出,提高子公司董事会规范运作水平。对子公司董事会运作的规范性和有效性进行检查与评价,优化运作机制;开展子公司董事、监事及董事会秘书专题培训。调整优化总部管理机构,进一步明晰总部与武钢股份间权责界面。国贸公司、金资公司、气体公司纳入武钢股份一体化管理。深化市场化改革,物流、协力、后勤服务等关联交易逐步规范。加强防城港钢铁项目建设与生产运营统一管理,整合广西钢铁与防城港钢铁公司。坚持“谁发生谁负责,谁受益谁承担”原则,打破统收统支模式,福利费等8项费用下沉基层单位;变革集团融资模式,实现由高度集中管理向法人主体自主管理为主转变。
  武钢2015社会责任报告在分析责任管理中指出,武钢主要通过编制发布社会责任报告、设立社会责任网站专栏、召开新闻发布会等方式披露公司履行社会责任的情况并接受公众监督及反馈。此外,运用公司网站、《武钢工人报》、“幸福武钢”新媒体集群等多种渠道加强社会责任信息披露,透明、客观、真实地展示企业履责实践,赢得利益相关方对武钢转型发展的理解与支持。公司建立与利益相关方多层次、多方位的沟通渠道,根据利益相关方的要求和期望,梳理、分析、提炼出有价值的信息,选择最优的沟通工具和方式,与利益相关方实现有效沟通,并努力回应利益相关方的合理期望和诉求。
  武钢2015社会责任报告在阐述公司环境保护中指出,武钢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环境保护的重大战略部署,严格落实新《环保法》要求,着力推进环保基础管理、污染防治水平、环境监测监控、环保监管效能、环保能力素质、环境风险管控等“六个提升”,各项环保指标不断优化,环保状况达历史最好水平。武钢在钢铁发展绿色研究中心发布的《2015中国钢铁企业绿色评级结果》中排名第三位。
  在社会责任报告后记中,记录了武钢对社会责任工作的规划,公司要准确把握、主动适应我国经济发展和钢铁行业新常态,积极参与钢铁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激发活力,通过创新驱动加快转换发展动力,通过转方式调结构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努力开创新常态下公司改革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