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室
上海石化努力实现绿色停车检修


停车检修如果不加强管理,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容易产生异味。近日,上海石化在对2号炼油溶脱和1号酸性水装置进行停车检修中,克服了停车时间紧、吹扫难度高等困难,通过实施一系列密闭排放措施,最终实现绿色环保停车。

为确保此次停车过程的绿色环保,装置提早打算,设计方案。工艺人员去年就开始制订停车过程的密闭排放方案,通过反复研讨论证,确定了密闭排放需要增加的临时管线,并顺利提前完成施工。

作为重油加工装置,溶脱装置停车过程的管线设备清洗是一大难点,它必须经过柴油循环、氮气吹扫、蒸塔蒸罐等步骤,才能保证清洗效果。停车过程中,装置首先在柴油循环阶段首次加入了油垢清洗剂,有效提升了清洗效果;在氮气吹扫环节,又通过将管线设备内的残油集中吹扫至同一设备,再经污油管线全部外送至罐区污油罐,杜绝现场排放。在最后蒸塔蒸罐环节,装置先将过程中产生的冷凝水集中送往溶剂罐,再使用氮气将其从溶剂罐“挤”到酸性水装置原料水罐,实现密闭回收。

在酸性水装置停车过程中,他们充分利用装置的原料水罐,通过多种渠道,将停车置换用水、蒸塔蒸罐冷凝水、除臭废水等全部送入其中,经过水质采样分析,确认达标后,统一外送至酸性水管网,全部回收。

与此同时,两套停车的装置在整个停车吹扫环节,产生的所有油气均按照要求排放至火炬回收系统,实现“气不上天,油不落地”,努力做到绿色环保停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