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室
“小小环境观察员”参观上海江桥生活垃圾焚烧厂
6月5日,恰逢“世界环境日”,环保部确定今年我国的主题为“改善环境质量推动绿色发展”,并要求各地环境监测站点尤其是大气监测站点、垃圾焚烧厂、污水处理厂以及全国中小学环境教育社会实践基地等,都要积极创造条件向社会公众、在校学生开放。因此,威立雅中国携手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和《环境与生活》杂志社带领上海市的30多名“上海新华小记者”们于“世界环境日”来到威立雅上海江桥生活垃圾焚烧厂进行参观实践活动。
上海江桥生活垃圾焚烧厂位于上海西郊,上海市政府特许经营项目,占地面积约为13.6公顷。每天可处理生活垃圾1500吨,年处理生活垃圾达55万吨使原生垃圾减量约80%以上利用垃圾焚烧产生的余热发电,每年达1.4亿多度,可提供64000个家庭居民的生活用电(按每户1500度/年计算)。实现了资源的循环利用、达到了绿色环保的要求。
 “焚烧厂在确保焚烧质量的同时,利用先进技术保证焚烧烟气达标排放。烟气净化采用国际上先进的‘石灰浆+活性碳+袋式除尘器’半干法工艺进行处理,安装在线监控,实时监控烟气排放情况,烟气处理达到国家和上海地方最新颁布的法律标准。”焚烧厂工作人员为小小环境观察员们进行了介绍。
光听介绍还不够,还要亲眼看到垃圾焚烧的过程。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小小环境观察员们来到上海江桥生活垃圾焚烧厂的中央控制室,近距离观察焚烧炉焚烧垃圾的过程。同学们纷纷拿出手机、相机拍照记录;有的同学还向工作人员提出有关垃圾焚烧处理的疑问,活动使同学们都感到收获很大。
在“绿色课堂”环节,小小环境观察员的辅导老师现场讲授《垃圾分类处理》环保课。从垃圾分类分为可回收和不可回收两大类,到可回收垃圾又包括废纸、塑料、玻璃、金属和布料等,再到垃圾是放错地方的资源。辅导老师倡导小小环境观察员们力争做到物尽其用,从源头减少垃圾。
当天,上海市环境科学研究院综合业务部副主任董成、威立雅上海江桥生活垃圾焚烧厂总经理林春煌、上海新华小记者组委会执行主任刘燕飞、《环境与生活》杂志社副总经理叶飞等和同学们一起参加了活动。
总部位于法国巴黎的威立雅公司是资源优化管理的全球领先者,为世界各国的水务、废弃物及能源管理设计并实施解决方案,推动向循环经济的转变。威立雅于20世纪90年代进入中国,在中国40多个城市投资及运营有60多个项目。